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居民之家  >  新闻动态
除夕新居民带着喜悦回家过年
2014年2月1日 15:1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康行远

  对于常年在外漂泊的人来说,回家过年是他们内心最强烈的情感冲动。除夕,仍有不少往家赶的新居民,也许他们赶不上除夕夜合家团聚的年夜饭了,但想到离家的路越来越近,或许他们心里依然是暖洋洋的。昨天,嘉兴火车站和各大客运站人头涌动,上万名旅客在这里登上回家的列车,大包小包的行李是对亲人的心意和牵挂,他们返乡带给家人的是新年的期待和欣慰。

  行李中,装着一份份心意和牵挂

  一趟趟列车从嘉兴出发,奔向全国各地,列车装载的除了似箭的归心,也带着旅客对家人的爱,它们的名字叫“回家礼物”。昨天下午,记者在嘉兴火车站看到,候车室里仍然熙熙攘攘,排椅中间堆满了大大小小的行囊,里面有新衣服、保健品……无论贵重或普通,它们都将给一个家庭带去欣喜和满足。

  包里是给老家父母和孩子带的东西,都年三十了,回家也来不及买了,就多带点回去。”昨天上午,正在嘉兴火车站候车的高英夫妇带了4个大包。她告诉记者,里面除了夫妻俩的几件衣服外,其他都是给家人带的新年礼物,主要是双方父母的衣服和保健品、两个孩子的衣服和玩具。她告诉记者,他们是江西鹰潭人,常年在嘉兴打工,这次乘坐的是K751次列车,要坐7个多小时火车,估计到晚上10时之后才能到家,想到晚上一家人就能团聚了,心里还是很温暖的。

  贵州籍新居民王全民乘坐的是下午4时多的火车,他吃过午饭就从新丰镇提着两个大行李箱赶过来乘车了。“箱子里主要是衣服和嘉兴的一些土特产,平常回不去,过年总要带一点东西吧。”王全民说,给父母、孩子买的衣服部分已经邮寄回家了,昨天除了自己和妻子的日常衣服外,还带了很多嘉兴的土特产,包括一些烟酒。去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今年宁可少挣点钱也要回家过年,准备春节后晚一点再出来打工。

  记者看到,在候车大厅内,大部分旅客像高英夫妇和王全民一样,带有各种行李,有的是拉杆箱,有的是塞满东西的编织袋。

  在列车上,倾听马年钟声

  昨天已经是除夕,对于很多当天踏上长途火车的人来说,可能要在列车上聆听马年的钟声,过一个特别的新年了。

  “今年很特别,除夕夜和年初一都要在火车上过了,到年初二才能到家。”因为要回家了,林文钟略显激动,离火车开行还有4个多小时,他就和老乡从平湖赶过来候车了。“本来想1月26日回家,最后车票没买到,只有晚点回家了。”林文钟称,他是云南人,在嘉兴打工6年多了,他所乘坐的火车是K181次,当天16时57分开行,需要40多个小时才能到家,这样算来,他要在列车上度过除夕夜和年初一了,估计年初二下午才能到家。

  与林文钟一样,四川籍新居民单刚夫妻也要在列车上度过除夕夜和年初一了。“过年回家主要是和家人、亲戚朋友聚聚,即使迟几天到家也没关系。”单刚告诉记者,他们在嘉兴做生意,这次回去之后不打算再来了。“毕竟将来要生孩子、养老人,在外打工也不是长久之计,准备在老家发展了。”单刚称,他在嘉兴也积累了一些人脉,准备从嘉兴进货,回老家在镇上开服装店。谈起未来,小两口信心满满,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不少新居民要在列车上度过除夕夜和年初一,但他们大部分人并不认为苦,更多的是返乡的喜悦和幸福。每年春节,对于人们来讲,又将是一个新的起点,很多新居民对新的一年充满希望,他们或重新返禾开始新一年的工作,或在家乡另谋生计。祝福他们一路顺风!

标签:春节 责任编辑:俞佳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