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建区三十周年  >  我看三十年
【我看三十年】画出对生活的热爱 缪惠新眼中的魅力画乡成长史
2013年11月15日 09:40 来源:秀洲新闻网 谢冬妹

缪惠新正在创作版画作品

  三十年前,秀洲农民画犹如一个呱呱落地的婴儿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伴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个小婴儿如今也已长大成人。作为秀洲区首批农民画作者之一的缪惠新见证了秀洲农民画的成长历程。

  缪惠新是著名农民画家、现任区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嘉兴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据他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上海金山等地的农民画比较有名气。1983年,在当时的嘉兴郊区文化馆组织下,秀洲有8位农民画作者去观看了金山农民画。当时还在乡村小学担任美术课老师的缪惠新由此走上了农民画的创作之路。

  “从1983年开始到1987年是中国农民画的辉煌期,秀洲也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农民画作者和作品,这也引起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缪惠新说,“但是1987年以后全国各地的农民画创作开始进入低潮期,到了1998年农民画创作几乎绝迹了。”就在此时,缪惠新通过调查得知,上海金山、陕西户县的农民画虽然起源得较早,但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组织,都呈分散状态。于是,缪惠新意识到,这是秀洲农民画发展起来的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这一时期的缪惠新,已经在美国举办了国外第一次农民画个展,并被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评为“亚洲十大艺术家”之一。在个人事业取得成功的同时,他也没忘记身上肩负的责任。他向秀洲区政府提议筹划创建“秀洲•中国现代民间绘画艺术中心”,经过秀洲区政府的努力,终于从文化部拿到了这块牌子。

  创作农民画是一种最真实自然的热爱艺术的表达。缪惠新毕业后一直留在农村工作和生活直到1997年,丰富的农村生活经历给了缪惠新无穷的创作灵感。缪惠新说,改革开放以后,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村生活条件的改善使农民对于文化生活有了新的追求,这也为农民画创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农民画是完全没经过训练的人出于对艺术由衷的热爱而表达出来的,这种热爱往往是通过一种最感人的画面表现出来的。”缪惠新说。

  三十年,秀洲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农民画也逐渐成为秀洲文化发展的一张“金名片”。缪惠新说,从1983年起步至今,秀洲农民画发展很快,作者数量从原先的八九人发展到了现在的一百多人,如果包括所有秀洲农民画基地的作者可能有几千人。在这股创作热潮中,产生的作品数量非常可观,原先只能出不到20幅作品,现在一年就要出几百幅作品。

  农民画成就“魅力画乡”。秀洲是文化部首批命名的“现代民间绘画画乡”,2008年又被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曾举办过众多大型绘画研讨会、农民画艺术节,受到国内外文化界和艺术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如今,秀洲的画乡建设之路已经走过30个春秋,基于政府的支持与重视,设施建设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全新的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于2012年11月9日在第五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开幕式上掀开红盖头,正式启用,迎接着全国各地农民画创作团队来此举办展览和活动。

    如今的创作环境比以前好了,缪惠新对于秀洲农民画未来的发展之路也有了新的期待:“农民画应该向着更加专业的方向发展,群体性的创作活动是培养农民画作者很好的摇篮,但在这个群体里面最好又能独立创作。”他希望秀洲能够涌现出更多优秀的农民画创作队伍和人才,让更多好的作品能够走向世界。

标签:文化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