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两行两记  >  本网特派
【走街串乡】扎根于广阔的农村土地 雪菜生意成就创业青年
2012年11月29日 10:18 来源:秀洲新闻网 谢冬妹

   【行前简介】

   1999年6月,张树良从浙江省对外经济贸易学校毕业。2003年1月,他注册了嘉兴市彩云斋食品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该公司集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主要致力于本地特色蔬菜产品的研究开发。其注册的商标“烟雨楼”,被评为嘉兴市著名商标,主打产品烟雨楼雪菜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被评为嘉兴市名牌产品,并多次获得浙江农业博览会优质农产品金奖和嘉兴市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会金奖。

   【行走见闻】

   当笔者走进油车港镇古窦泾村,一大片碧绿碧绿的雪菜地映入了笔者的眼帘。在这个村落,村民们多多少少都会在自家地里种上点雪菜。在以前,一到雪菜收获的时节,村民们都会自发拿到集市上去卖,不仅耗费了人力,价钱还卖不高。而现在,村民口中的“张老板”为他们解决了雪菜的销路。

   2003年,张树良注册了嘉兴市彩云斋食品有限公司,公司集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主要致力于本地特色蔬菜产品的研究开发。结合当地村民种植雪菜较为普遍的情况,张树良从中发现了商机,并与当地300多户农户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每年都会从农户那里收购将近3万坛的雪菜。

   取得了农户们的支持,张树良的雪菜生意越做越大。企业要发展,创新是关键。创业之初,张树良一直在普通流通市场寻找生产的差异性,后来在方便面调料——小包装老坛酸菜中挖到了“第一桶金”。目前,已和15家企业建立了供货合作关系。

   张树良说:“从2008年开始,公司发展越来越好,今年又新承包了200亩左右土地用于种植雪菜。”在张树良自己种植的雪菜地里,成片的雪菜长势喜人。目前,张树良所承包的雪菜地面积达到了300多亩。

   “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张树良在创业道路上取得的成功,不仅自己实现了就业,也解决了当地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自2004年成立合作社以后,当地农村闲散劳动力纷纷成为公司员工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生产基地有当地员工30多名。

   张树良深有感触地说:“在公司效益不断提升的情况下,要让农户们愿意跟着一起干,这是很关键的。”雪菜在种植过程中需要管理,雪菜加工、包装有着10多个工序,这些都需要充沛的人力支持。张树良觉得,当地村民不仅对雪菜“熟门熟路”,而且还可以为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增加他们的收入。

   村民吴引宝是张树良的其中一名员工,她笑着说:“平时空闲的时候就来给张老板管理雪菜地,一天下来也有50-70元的收入。我们自家种植的一亩多雪菜到时候也会卖给张老板,和去年相比,今年的雪菜价格涨了两倍多呢。”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张树良信心满满。他说,今后公司将致力于在雪菜种植质量安全、自动灌装、营销网络拓展等方面进行突破,可以预见的是他的创业道路也将越走越宽。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近年来,秀洲区不断完善服务平台构建,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中遇到的难题。给予政策扶持、收集创业项目、加大资金投入、为创业人员提供免费培训等等,一系列的举措为广大创业者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让他们在创业中实现就业,带动就业,从而为建设现代化田园新秀洲贡献自己的力量。

   【笔者感言】

   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朝气蓬勃的创业者将目光投向了农村的广阔土地。张树良作为一个成功创业的典型,在其创业过程中体现出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概念。良好的创业环境、丰富的当地农业资源、乐于合作的农户,这些都是他创业成功不可或缺的因子。以创业带动就业,张树良的成功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福音”,解决了就业,增加了收入。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也为农村闲散劳动力实现再就业提供了途径,推进了城乡统筹一体化进程。

标签:创业 就业= 责任编辑:杨状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