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滨海湿地变身白鹅栖身乐园 首批南北湖野生态白鹅新鲜上市
2012年9月10日 10:16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杨颖慧 通讯员 王金良 陈 浩

   本报讯这些天,嘉兴湖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用野化放养模式放养的首批5000只南北湖野生态白鹅陆续上市,这些野生态白鹅一经上市,便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

   在南北湖黄沙坞外滨海湿地,面积近2000亩的“南北湖野生态白鹅基地”里,成群的大白鹅嬉戏其间。可是没人会想到,这个基地以前其实是一片盐碱地,那如何能让盐碱地变身为大白鹅的栖身之所呢?嘉兴湖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雪良有着自己的办法。

   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南北湖外滩涂上的大量空地,让陈雪良捕捉到了一丝商机。“鹅是全食草动物,是天然绿色产品。鹅全身都是宝,营养价值高,符合现代人绿色健康的消费理念。我可以在这片空地上养鹅。”陈雪良说。

   为了能够让自己的想法成为现实,陈雪良先后三次赴福建、扬州等养鹅基地学习取经,并请来浙东白鹅研究所的专家对改良盐碱地出谋划策。

   经过三年的努力,他成功改善了盐碱地的土质,种下了大面积的田菁、黑麦草、紫花苜蓿、皇竹草等白鹅喜爱的牧草。另外还种植金银花等药用植物,白鹅取食后可增强体质和生命活力。

   陈雪良说:“鹅喜欢吃饲料当中放点盐的,我们基地里种的牧草正好含有盐分,鹅吃下去后,能吸收其中的盐分,而鹅的粪便就成了牧草的肥料,这样就改良了盐碱地,起到生态循环作用。”

   今年年初,陈雪良的白鹅养殖基地引进了5000只大白鹅,全部散养在近2000亩的盐碱地上,大量的牧草让大白鹅们有了丰富的“口粮”。陈雪良透露:“一般一只鹅养70天左右可以卖出,价格在7元钱左右,我们养殖150天以上,价格可以比普通鹅的价格高出一倍。”

   该公司依托南北湖还进行了野生态农业、旅游农产品开发,延伸发展健康餐饮产业。目前公司正在南北湖筹建“湖山楼”野味馆,向消费者提供驯养的野鸡、野鸭、生态鹅、生态羊等特色餐饮。“我们通过驯养野禽替代野生鸟类,从供给源头上去解决野生鸟类捕杀这一老大难问题,依法保护野生动物。”陈雪良说。

   接下去,陈雪良还将借助南北湖国内独有的山海湖融为一体的地形地貌,加上茂密的山林、新鲜的空气、优美的环境等因素,形成旅游养殖餐饮一体化,真正做到生态、经济效益的双赢。

标签:生态 责任编辑:杨状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