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居民之家  >  新闻动态
新老居民夫妇照顾嘉兴孤老14载
2012年1月18日 11:0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薛佳红

  油漆斑驳的五斗橱上摆着两罐新茶,向阳窗台的玻璃瓶里种了好多水仙,隔壁房间不时传来动画片热闹的声音……都是寻常的物、寻常的景、寻常的日子。然而,熟悉的人都知道,市区徐王公寓2幢102室里,住了一户不寻常的人家,绵延着一段不寻常的情谊。

  因为租房,从传芳一家“闯”进了钱连观的独居生活。一个是异乡谋生、拖家带口,一个是独居老人、卧病在床;他们敬他若老父,端茶递水,无微不至,他则老年得“子”,视如己出,满心欢喜,相依相伴14年,新老居民成了一家人。

  

  天上掉下个“好儿子”

  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独居的钱连观怎么也没有想到,老天爷竟会在他古稀之后给他送个“好儿子”。

  从传芳夫妇是河南信阳人,1994年来到嘉兴讨生活,每天摆早摊卖鸡蛋饼,日子过得清贫却和乐。1998年,夫妇两人想在市区南门租个房子,因缘际会,找到了钱连观。

  “当时我患脑溢血刚出院,半边动不了。他们租了我的房子后一直很照顾我,我就不收他们房租了。”钱连观激动地说,自从他们住进了家里,衣服换了有人洗,被子潮了有人晒,一日三餐都是新鲜的热汤热菜,闷得慌了还有“孙子”推着去串门。回想起这些年来点点滴滴的生活,79岁的他不禁红了双眼。

  从传芳一家生活有点拮据。老从是摆摊做小生意的,空闲时收废铁,也到工地打零工,妻子在省武警总队医院的食堂工作,两人每月的收入加起来约为2000元,同时要承担女儿在老家上高中的学费和儿子在南湖创业学校的学杂费,生活的重担可想而知。

  可老从是个实在人,对于肩膀上的重担,他笑着回答:“这日子过得是有点紧,不过咬咬牙就过去了,还算不上多穷,一家人健健康康、开开心心我就知足了。”

  说起钱连观,从传芳心存感恩。“他行动不便,既然住在一起,照顾一下是应该的,可他坚决不要房租,对我儿子和女儿比亲爷爷还亲。”

  

  搁不下的天伦之乐

  养老院的人来催过几趟了,钱连观放出“狠”话:“谁要逼我去住养老院,我死给他看!”周围邻居都知道,老人是搁不下这晚年的天伦之乐。

  其实在这14年里,钱连观与“儿子”一家曾分开过一段时间。那是在2000年,钱连观南门的房子拆迁,他们就分开了。不过,从传芳夫妇与老人的联系从未间断过,逢年过节他们都会专程去看望老人,平时没事也陪老人说说话拉拉家常。

  2005年,钱连观搬进了徐王公寓,他马上打电话给老从:“现在房子宽敞了,你来看看,觉得好就搬过来,不要房租。”就这样,他们又聚在了一起。从传芳夫妇还是一如既往地照顾老人,饭蒸软一点、菜煮烂一点,“他有什么要求,我们就尽量满足他”。

  有人疑惑,老从这么费心费力,是不是另有所图?钱连观激动地反驳道:“我是个五保户,每个月几百块钱还不够自己花,房子也不是我的私人财产,我什么都没有,他们能图个啥?”

  外人看来,不免觉得老从有点傻,平白无故多了个半瘫的“爹”,可老从不这么想。“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能遇上都是缘分,何况老爷子那是真心对我们好。住在一起都有感情了,要分开,别说老爷子不舍得,我们还不习惯呢!”

  

  身在异乡非异客

  近20年的嘉兴生活,让从传芳一家从新居民变成了老居民。跟老爷子住在一起,虽然身处异乡,却早就没有了异客的感觉。

  “每次我一凶儿子,他就跑爷爷这边来,就爱跟爷爷撒娇。”从传芳不无欢喜地说。搬进徐王公寓时,从传芳的儿子从晨辉出生没多久,所以爷孙两个特别亲近,经常是一起看电视,一起晒太阳,不知情的人都以为是亲爷孙。

  钱连观疼人的方式跟很多老人一样,简单、淳朴、实在。有好吃的,他总要给“孙子”留着;天冷了,他开始琢磨在老家河南念书的“孙女”会不会冻着;看“儿子”手头的钱周转不开了,就把自己攒的钱硬塞给他。钱多钱少不是关键,这份心意着实温暖了在异乡讨生活的从传芳。

  地域的差别不是问题,情感的交汇成就了新老居民的这段不了情。凌塘社区新居民事务站的祝柏苗说:“我们管理新居民事务的人再清楚不过,他们一家对老人那是真好。老爷子想喝酒了,儿子会立马出门拎瓶酒回来!”

  现在过年,从传芳很少回老家,即便回去也很快就回来,他觉得,这里“家”的味道已经越来越浓了。“很多亲戚朋友都在嘉兴工作,过节了,或者是逢老爷子生日,我们会凑在一起吃个饭,热闹一下,基本上他就是我们大家的老爷子。”

  问起这14年来一起相处的感受和今后的打算,老从笑笑回答:“没啥,就像做菜要放盐,平常人家过日子,以后也是一样。嘉兴地方好,人也好,反正我们的根就扎在这儿了。”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俞佳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