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2011  >  2011秀洲两会  >  提案
【提案2010】建立秀洲区亚太航空维修产业基地
2011年1月5日 15:50 来源:

  案由:关于建立秀洲区亚太航空维修产业基地的建议

  业务类型:其他

  承办部门:区政府办公室

  案件状态:审核中

  提议人:洪合镇委员活动组

  正文内容:关于建立秀洲区亚太航空维修产业基地的建议

  2009年9月22日,南京军区空军与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签署空军嘉兴机场实行军民合用及改扩建协议,定名为嘉兴南湖机场,定位为沪杭干线机场补充的小型支线机场,机场一期规划建设按照民航4D级标准,嘉兴南湖机场的建设无疑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特别是对我区发展航空维修产业,承接产业辐射、配套和服务起到积极的作用。洪合作为机场所在地,航空维修产业基地建设应加快步伐规划与建设。

  一、发展机遇

  (一)航空维修市场需求量大。由于我国民用航空机队的不断扩大,航空维修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加大。目前,我国在民用客机制造、维修、零部件生产、发动机等方面,大部分依赖进口,国内市场发展的空间极大。

  随着上海交通枢纽建设的进一步加快,航空运输的作用越来越大,而上海地区的维修能力和技术就显得相对落后了。以航空电子维修为例,全国有200多家企业,在西安、成都、广州以及北京、沈阳等地大约各有40家左右,而华东地区有规模的维修公司的数量却很少。

  因此,当前长三角地区非常需要建设一个功能完善、技术强大、具备维修服务、科研开发和生产配套能力的航空产业维修基地,形成嘉兴地区乃至长三角地区的航空工业基础服务平台。

  (二)区位优势带动产业发展。嘉兴独特的区位优势,为航空维修基地的建立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遇。嘉兴地处上海经济圈一小时地面路程之内,上海两大机场是我国当今最大的机场门户。同时嘉兴也是一流的综合性国际空港。杭州湾大桥的通车使嘉兴成为长三角的地理中心,随着上海航空产业作为国家战略产业的布局,大力发展飞机制造业,给嘉兴承接产业辐射、配套、服务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遇。本项目为配合嘉兴南湖机场建设,拟在秀洲区洪合镇建设一个亚太航空维修产业基地,既充分利用嘉兴的地理优势,又调整了产业结构、提升了区位优势。

  二、市场分析

  (一)市场整体现状。国内已建成或拟建的航空维修产业园主要有: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通用航空产业园、珠海航空产业园、昆山淀山湖航空产业园、南京江宁开发区“空港工业园”、厦门太古航空工业城、沈阳和平区北方航空城等。但是与国际相比,国内的航空产业还很不成熟、定位不清晰,资源整合不够。因此,航空维修产业发展势在必行。

  (二)市场发展趋势。目前,我国在民用客机制造、维修、零部件生产、发动机等各方面,大部分依赖进口,国内市场有很大的空白。国内民航有飞机近1200多架,预计中国民用飞机需求量将以每年超过100架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国内需新增大中型民用航空运输飞机2300架,总价值1830亿美元。据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预测,2003-2022年我国仅支线客机将新增557架,每年飞机维修费用预计可达150亿美元。另外,军用飞机每年的维修费用也在急剧上升。

  二、存在困难

  (一)缺乏工作机制。鉴于航空维修产业对我镇乃至我区都是从未涉及,对航空维修及有关研究都相对薄弱,而且建设航空维修产业基地要涉及发改、规划与建设、交通、国土和环保等部门,但目前为止还没有成立建设航空产业基地的工作机制。

  (二)用地指标受限。亚太航空维修产业基地计划占地约1.5平方公里,目前土地均属农保地,急需土地用地性质调整;由于新一轮土地利用整理修编,我镇2010年到2020年建设用地还剩约750亩,因此,航空维修产业基地的用地指标仅靠我镇是无法平衡的。

  (三)缺乏资源支持。一方面,要建设航空维修产业基地仅靠区本级是难以完成的;另一方面,航空维修产业基地的建设对我镇和我区都是从未涉及,加强与相关设计单位的联系和争取各大航空公司的维修业务是非常重要的。

  (四)缺乏配套政策。航空维修产业园的招商政策应当与产业园的建设同步进行,我区区位优势明显,一旦确立建设航空维修产业基地后,出台相关招商优惠政策显得尤为重要。

  三、有关建议

  (一)建立工作班子。为使航空产业发展顺利推进,应加强组织保障,区政府成立由区政府领导牵头,区政府办公室,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规划与建设局、区交通局、区国土分局、区环保局、洪合镇等相关单位人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我区航空维修产业基地建设的统筹协调工作。加强航空维修产业发展研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调整航空维修产业基地规划,协调农保地调整并落实用地指标和协调落实进入航空维修基地的道路建设。

  (二)落实用地指标。航空维修产业基地建设涉及大量用地,需新增1.5平方公里用地指标。建议区政府积极向上级报告,争取上级有关部门落实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三)争取资源支持。我区要发展航空维修产业离不开省市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因此,我区应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积极争取省市两级政府支持和政策倾斜。加强与规划设计单位的联系,我区要建立航空维修基地离不开设计单位的技术指导和相关支持,因此,我区要与设计单位、航空公司加强联系和沟通,尽可能将未来几年各大航空公司在国内的维修业务放在我区。

  (四)完善配套政策。我区区位优势明显,商务成本相对偏低,面对当前区域经济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态势,各地都有相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因此,我区也要尽快明确相关优惠政策,以便一旦确立建设航空维修产业园后,明确招商政策。

  洪合镇委员活动组

  联系人:陆根荣

  电话:13705735379(665379)

标签:航空 责任编辑:张兆利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