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2011  >  2011秀洲两会  >  提案
【提案2010】拓宽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
2011年1月5日 15:50 来源:

  案由:拓宽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

  业务类型:其他

  承办部门:区政府办公室

  案件状态:审核中

  提议人:张蕾

  正文内容:

  近年来,在秀洲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民营企业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如何做大做强民营企业,为我区经济社会再创佳绩,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老大难问题成为当务之急。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一直制约着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现有的金融体系和民营企业自身所存在的缺陷阻碍了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构建完善的融资环境,改革民营企业自身的管理制度,增强融资信誉度,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民营企业融资难的成因分析

  民营企业融资的渠道主要有:外源融资、内源融资和民间融资。外源融资主要是通过资本市场筹集资金,但是股票、公司债券等直接融资方式门槛过高,民营企业很难通过资本市场筹到资金。此外民营企业也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以贷款方式筹集资金,但事实表明民营企业通过银行也只能贷到有限资金。创造中国近六成GDP的中小企业,目前仅占金融机构贷款的16%。而民营企业大多数都属于中小企业。其中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只有5%~8%能获得银行贷款。在上述两种方法都难以筹到资金的情况下,民营中小企业只有通过内源融资和民间借贷来谋求发展,但也困难重重,阻力很大。

  二、建议:1、建立健全信用担保体系;建立民营企业发展基金。建立以地方为主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区政府根据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建立规模数量适当的担保机构,直接参与对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

  2.发展各类民营金融机构,建立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体系。给予政策上的支持。针对目前中小金融机构存在的融资能力不足等一些实际困难,在政策上应该给予中小金融机构必要的支持,为其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3、建立有效的担保资金补偿渠道。政府担保机构的营利性远不及商业担保机构,应该建立一个以财政资金为主要来源的、长期稳定的资金补偿机制。

标签:民营 责任编辑:张兆利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