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秀洲阅读节 > 新闻快车
   精彩推荐
·云南建设“创业导师信息库”进行创业辅导
·中国房地产正在绑架整个社会
·新国标实施 驾驶电动车可要悠着点
·看“房奴”与“二奶”发生什么故事
·做“素人”还是做“末人”
·别再夸大房地产的“贡献率”了
·中国怎样为全球气候问题尽责
·透过迪拜危机反思政府形象工程之害
   图 片


“同赏名著”师生共读活动

2009年12月8日 10:10

   

    问题抢答、集体诵读、故事演讲、剧本表演、感悟分享……

    11月10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年级读书交流会在秀洲实验小学报告厅精彩展示,秀洲实验小学五年级全体同学在老师的引领下,一同走进沈石溪的动物小说《戴银铃的长臂猿》,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生动再现了原著所描述的精彩场面。师生们一起阅读,一起欣赏,畅谈感悟,共享收获。全区各中小学分管领导、老师代表以及部分家长近百人到现场观摩,与学生们一起分享读书的快乐。

    开展“同赏名著”师生共读活动,是秀洲区第三届中小学阅读节活动之一,各校都以各种形式开展了师生共读共赏活动。整个活动分三个阶段实施:一是教师帮助学生选书。如果凭学生的兴趣爱好仅读一些轻松、幽默、搞笑的儿童读物,那么学生的阅读只能停留在浅层次上,只是消遣性的肤浅阅读,因此,各校以班级、年级为单位,推荐部分选读书目和每学期一本的必读书要求学生阅读。二是提供学生充足的阅读时间,在第三届阅读节期间,秀洲区许多中小学都开展了晨诵、午读、暮省课程,清晨,以简短优美的诗歌为主,让孩子拥抱晨曦、相约黎明,用美妙的诗歌诵读,开启一天快乐的学习之旅;午读时间里,以童话书、科普书、经典读物为主,结合教师的阅读指导,高年级完成必要的读书札记;暮省,回顾一天的阅读,在家里和家长进行“亲子共读”,丰富学生的读书生活。三是阅读展示。展示的形式各不相同,有班级读书会,也有年级读书会。展示的内容丰富多彩,有关于作者作品的、有关于写作手法的、有关于书中人物的特点品质的、有关于精彩描写的,在班级读书会上,更多的是趋向于作品传递的一种精神追求。年级读书会是在学生自主阅读、亲子阅读、师生阅读、班级读书会的基础上开展的,其目的在于让学生在年级共同体中体验阅读的愉悦与幸福。

    在11月10日下午举办的“同赏名著”现场观摩交流会上,展示的就是秀洲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年级读书会。读书会后,秀洲实验小学吴建英、王店镇中心小学朱娟清、新塍镇中学郦明荣等3位老师从学校和班级层面开展师生共读活动作了经验介绍。秀洲实验小学为切实加强对学生的阅读指导,开展了“年级共读一本书”活动,学校以年级组为单位,推荐选读书目,并提出了每学期一本的必读书要求,这种有效的读书指导活动得到了学生、老师和家长的普遍赞赏。

    师生同读一本书,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让师生拥有更多更广的共同语言。阅读是一场心灵的对话,阅读也是师生之间的对话,是对于书的理解感悟上师生、生生之间的交流。

来源: 区教文体局   作者:    编辑: 张彬

 相关稿件
·第二届阅读节开幕
·想在暑期读一本好书 不妨去秀洲阅读节看看
·“阅读,让生活更精彩”书香家庭评创活动
秀洲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