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首页  
首页 | 活动背景 | 六十周年晚会 | 趣味农耕 | 新农村嘉年华 | 往届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新农村嘉年华 > 党趣味农耕 > 媒体报道
     精彩推荐
·“养犬办”还不如关了吧
·真空化的“农二代”:田园牧歌远去后如何就业?
·公众最愿用网络反腐 95.8%人愿打反腐持久战
·北大在校生无证行医致本校医学教授死亡(图)
·透视城市规划之乱:谁是"幕后推手"
·二线城市楼市扭曲:房价半年涨一千
·大学破产让教育也可以优胜劣汰
·记者调查:农村老人的“悲情黄昏”
·“乱收费”少了,“被自愿”多了
      图 片


嘉兴秀洲区让农民成为文化活动主角

2009年11月18日 11:22

  近日,作为浙江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文化品牌活动的元宵民俗文艺演出又一次拉开了序幕,吸引了近万名群众热情参与。让人惊讶的是,舞台上无论是舞蹈、快板,还是越剧、独角戏的表演者均来自新塍镇的自然村。

  据秀洲区文化馆馆长姚铭介绍,如今村村都有文艺团队,村村都有特色节目,已成为秀洲文化的新亮点。自2005年秀洲区实施“百村文化长廊建设”以来,现在全区共有村级文艺团队180支,业余骨干2000余人,“腰鼓村”、“篮球村”等文体特色村在秀洲区星罗棋布。这些文艺团队在“逗乐”农民观众的同时,也使许多民俗民间艺术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扬。

  秀洲区这些年为强化村落文化建设,坚持每年“送戏下乡”,近年为进一步加强新农村文化建设,真正把文化留在基层,留在群众心中,秀洲区又率先倡导全区农民“种文化”、创造文化。

  为此,秀洲区从2006年起开始举办“新农村嘉年华”活动,3年来将舞台搭在各村落,开展农民运动会、农民才艺赛、民俗展示赛……充分展示农民们的才艺技能、文化面貌。2007年又创新推出了“村级艺术团互动巡演”活动,让各村组建的文体团队不断活跃在大家面前,使秀洲农民真正成为文化活动主角。2009年,秀洲区又启动了“百场文化进乡间”活动,全区各村落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成果自编节目、自出节目同台共舞。

  姚铭告诉记者,秀洲区近几年为做好基层文化建设先后共出台了7个文件,这些文件对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建设的布局、资金、管理考核等方面都作出了全面部署。农村文化工作被列入对各镇(街道)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同时秀洲区还设立了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未来三年用于农村文化建设的资金总额将不少于1000万元。

  经过多年的建设,如今的秀洲已拥有文化活动中心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10万余平方米,文化广场27个,室外舞台9个。秀洲区农民可以常年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2009-03-02新华网浙江频道)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蒋文龙 生董齐    编辑: 夏一鸣

 相关稿件
·趣味乡村运动会
·让农民共享“文化盛宴” 
·稻谷堆出来的"春"字
·文化嘉年华走进魅力古镇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