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首页  
首页 | 活动背景 | 六十周年晚会 | 趣味农耕 | 新农村嘉年华 | 往届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新农村嘉年华 > 往届回顾 > 新闻报道
     精彩推荐
·“养犬办”还不如关了吧
·真空化的“农二代”:田园牧歌远去后如何就业?
·公众最愿用网络反腐 95.8%人愿打反腐持久战
·北大在校生无证行医致本校医学教授死亡(图)
·透视城市规划之乱:谁是"幕后推手"
·二线城市楼市扭曲:房价半年涨一千
·大学破产让教育也可以优胜劣汰
·记者调查:农村老人的“悲情黄昏”
·“乱收费”少了,“被自愿”多了
      图 片


农村文化工作让秀洲的百姓生活有滋有味

2009年11月18日 11:20

  积极开展农村文化工作让秀洲区的百姓生活有滋有味

  围绕“百村文化长廊”建设活动,积极开展农村文化工作,2006年,秀洲区在全市各县(市、区)中率先实现了“一镇一品”的“满堂红”,“新农村嘉年华”活动的举办更是成为当地百姓生活中的文化盛宴,让他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文化狂欢”。“有了这样的舞台,我们劲头也足了,生活更有滋味了。”秀洲区的村民这样说。

  去年11月上旬,王店镇首届梅里灯会的举办,正式宣告秀洲区五个乡镇一个街道全部完成“一镇一品”的金名片打造工作,梅里灯会与王江泾镇的“长虹碧波”文化节、新塍镇的元宵灯会、油车港镇的“双溪之声”乡村文化体育节、洪合镇外来职工才艺擂台赛等活动,共同构筑了秀洲区百姓文化生活中最亮丽的风景线。“无论是梅里灯会,还是连续举办了6年的新塍元宵民俗节,‘一镇一品’给当地百姓带来的是一种过节气氛。”区文化馆馆长张觉民告诉记者,“那种热闹与欢庆,只有到了现场,你才能亲身感受到村民对这样的文化活动的渴求,物质生活富裕了,他们也希望有展现自己的平台。”

  去年10月下旬的“新农村嘉年华”活动,把秀洲区百姓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推向了高潮。第一曲“田野欢歌”在王店镇镇西村一经登台,便被广大农民朋友比喻成他们的“文化狂欢节”;以趣味民间体育闹乡村为主题的第二曲“欢乐乡村”在王江泾镇举行后,第三曲“乡村迎新年”又在新塍镇潘家浜村农民公园拉开序幕,各类乡土味十足的传统工艺活动轮番上阵,打年糕,扎灯笼,写春联,画灶画……村民乐滋滋地笑着感叹,“好多年都没有这么热闹了,让人想起小时候过年的喜庆呢。”

  无论是政府着力打造的“一镇一品”,还是村民自发参与的“嘉年华”,村民们敏感地意识到:只要他们愿意,自己就可以成为文化这个大舞台上的主角。随着村民们文化生活热情的日渐高涨,去年,秀洲区新建镇、村业余文艺团队45支,全区业余文体团队总数达到150支,拥有团员近1700人,实现了另一个“满堂红”:村村都有业余团队。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第十届“长虹碧波”文化节结束一个多月了,王江泾镇农民业余艺术团中的越剧迷们依然热情不减,如今他们每个周末都会集中在团员董华坤家中排练。而距离2007年元宵民俗节还有一段时间,新塍镇文化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潘家浜村‘铜管乐队’的队员们早已开始自行张罗起节目了。”

  (2007年01月13日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郑炜君 吴桂潮 吴怡之    编辑: 夏一鸣

 相关稿件
·趣味乡村运动会
·让农民共享“文化盛宴” 
·稻谷堆出来的"春"字
·文化嘉年华走进魅力古镇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