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中医药+”带动中医事业在基层“热”起来
2019年11月4日 09:01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徐 昊 通讯员 岳 倩 邵芝群

  “你需要使用针灸疗法,能够较快地缓解疼痛。”这是新塍医院中医骨伤针灸科杨群月医生为居民张先生制定的腱鞘炎中医康复计划。张先生因长期手部劳损导致腱鞘炎,食指歪曲困难,疼痛难忍。经过数次针灸康复治疗之后,目前疼痛已经明显改善。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满足百姓的健康服务需求,近年来,秀洲区以“双下沉、两提升”为平台,着力于中医药改革创新,拓宽服务触角,探索“中医药+”服务模式,通过中西融合发展,激活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基层中医药大健康服务模式。目前,全区医疗机构中医服务覆盖率达100%。其中,作为秀洲区中医药服务的龙头医院——新塍医院充分利用市中医院托管契机,重点发展专科建设,突出中医特色,以“中医药+”服务模式拓宽服务触角,丰富服务内涵,激活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

  日前,新塍医院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前往天福村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医疗服务,在向广大村民进行健康知识宣传的同时,还为村民提供免费测血压、用药指导等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是保障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能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规范的医疗卫生服务。为此,秀洲区将传统中医药与基层服务相结合,打造“中医药+公共卫生”模式,拓宽服务触角,惠及基层百姓。

  “目前,我们共有19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每月都会多次下基层让村民享受传统中医服务。”新塍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家庭医生签约患者大多为慢性病患者,新塍医院还将院内40个中医协定方运用在全镇各卫生室中。“通过运用中医协定方,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进行防治,施以中医药服务,保护百姓健康,让更多村民享受到传统中医药学对身心带来的好处。”同时,中医药还被运用到日常康复训练中。秀洲区通过康复医生上门一对一康复指导、康复患者到卫生室康复训练和远程医患康复系统三结合方式,真正实现康复回社区的医疗新格局。

  在巩固公共卫生服务基层的同时,秀洲区围绕“中医药+临床”模式进行探索,延伸服务内涵,提高医疗诊治水平。通过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秀洲区中医特色护理已由托管医院下沉到基层医院,将中医“简便廉验”优势充分应用到各个专科中。“从刚开始的2项中医适宜技术到目前10余项中医护理操作,适合临床不同病种已达到20余种,不仅减少了抗生素、激素的应用,还减轻了西药制剂的副作用。”同时,秀洲区还在分级诊疗领域进行创新探索,相继推出了中医云、预约平台、“中药代煎”等智慧医疗形式,通过互联网在家门口的医院里就能完成中医药的续药和预约门诊,医院提供包括中药饮片、配方颗粒、中药煎煮、膏方制作等中药送到家的服务。

  此外,秀洲区还打造“中医药+文化”模式,带动中医事业在全区基层“热”起来。“我们在日常定期开展中医药膳比赛和做香囊等喜闻乐见的活动,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以及在预防、保健、养生等方面的独特魅力和作用。”新塍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常中,通过义诊咨询、健康讲座、发放科普宣传资料以及送医送药等形式,展示中医药在维护人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标签:中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