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许欢欢和“尚古绣娘队”获省百名“女红巧手”
2019年11月4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何雪芳 邵芝群 张月利

  近日,浙江省百名“女红巧手”名单在中国丝绸博物馆揭晓。来自新塍镇的许欢欢和王江泾镇的“尚古绣娘队”名列其中。巧手们不仅创作了精美的作品,展现了精湛的技艺,而且讲述了一个个小手艺大舞台、新女性创新业的生动故事,从而树立了优雅而美丽的形象。

  今年76岁的许欢欢以其在鹅蛋上精湛的绘画技艺获此殊荣。彩蛋画源于我国古老的蛋俗文化,早在两千年前,我国民间就有将色彩涂在蛋壳上然后煮食的习俗。许欢欢彩蛋制作绘画就是绘制在鹅蛋壳上的一种民间工艺画,于2018年6月列入第二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通过清洗、戳洞、取蛋液、烧煮、沥干、打磨、绘画、上色、穿线等多个工序完成。以擅长画憨态可掬的婴孩和冰清玉洁的古代淑女为主,其画面清新简洁,色彩鲜艳,玲珑可爱,栩栩如生。蛋壳倒竖,四周可观,具有立体感。”许欢欢告诉记者,只要有人愿意学习,她对自己所掌握的非遗技能可以毫无保留地进行传承教学。

  近年来,许欢欢一直为桐乡市、南湖区以及嘉兴学院的学生们带去非遗传承教学课,在新塍镇各村(社区)、学校等都留下了她非遗传承教学的身影和足迹。目前,新塍镇有100多人熟练掌握该项非遗技能,200多人接受过培训,近2万人了解这项非遗项目。

  “尚古绣娘队”由王江泾镇古塘村的妇女组成,以精湛的刺绣工艺著称。2018年5月,该村以妇女需求为导向,依托成校建起了“农妇课堂”,成立了一支50多人的“尚古绣娘队”,组织开展一系列以刺绣为主的实用性强、贴合基层生活的技能培训,将古典刺绣和现代风格融合起来,更好地传承古代刺绣文化。

  经过两年多的组织培训,“尚古绣娘队”绣出的产品与当地的旅游产业相结合,其中的土布刺绣手工包被选送2018浙江省旅游商品大赛,获得了“浙江省优秀旅游商品”称号,并被推荐代表浙江参加在四川乐山举行的“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该刺绣包双面图案分别为“长虹碧波”和“莲泗钟楼”,长虹桥、古运河、莲泗钟楼、百亩荷塘等景观,经过绣娘的巧手跃然布上,充分展现了王江泾镇“千年运河古镇、江南湿地、荷文化传承”的旅游特色。

标签:非遗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