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苏式圆筒粮仓群边唱响“鸳鸯湖棹歌”
2019年10月28日 08:59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沈 洁 通讯员 董时纲 摄影记者 冯玉坤

王店镇多维度打响朱彝尊文化金名片

 

  10月26日晚,王店苏式圆筒粮仓群边乐声悠扬、余音绕梁,2019王店镇第十四届朱彝尊文化艺术节暨“朱彝尊鸳鸯湖棹歌”乐作品鉴会在这里举行。本次品鉴会的主题是“古老诗词·时代新曲”。

  “蟹舍渔村两岸平,菱花十里棹歌声。”18时30分,梅里小学师生的情景表演节目《棹歌声声话嘉禾》拉开了品鉴会的序幕。对于家乡文化名人朱彝尊,该校师生有着特殊的情结,每年都会举办“棹歌文化节”。

  品鉴会上,《嘉禾印象——朱彝尊<鸳鸯湖棹歌>曲谱》及音像制品举行了首发仪式。相关音像制品的问世,不仅填补了鸳鸯湖棹歌过去“音乐缺失”的空白,也为棹歌文化的传承筑起了新桥梁,从而进一步弘扬朱彝尊文化,打响王店的这张文化金名片,为实现优秀历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出了独有的贡献。

  据了解,王店镇党委、政府长期以来非常重视并关注王店文脉的传承与挖掘,连续多年举办赏梅旅游文化节和朱彝尊文化艺术节。今年初以来,更是深挖朱彝尊文化底蕴,启动曝书亭改扩建项目和粮仓文创中心项目,举办了“行走的棹歌”朱彝尊诗歌朗诵会和“朱彝尊鸳鸯湖棹歌”乐作品鉴会,开设了嘉兴市图书馆曝书亭书苑等。前不久,王店苏式圆筒粮仓群成功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梅里水乡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朱彝尊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为王店镇的文化事业增光添彩。接下来,王店人还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为高质量推进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为全力打造“现代物流高地、特色工业名镇、梅里宜居新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品鉴会上,还公布了“竹垞悦读奖”LOGO征集大赛、朱彝尊研究理论论文征集大赛获奖名单,表彰了2019王店镇最美“店当家”。接着,女声表演唱《江南风情》、歌伴舞《放鹤洲》、童声小组唱《儿时记忆》等一个个富有诗情画意的原创音乐节目轮番上演。流光溢彩的舞台上,一个个盛装打扮、用心表演的身影,为广大观众呈上了朱彝尊文化盛宴。

标签:朱彝尊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