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南线行:一个基地寻访初心
2019年9月27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曹梦婷

□红色记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者按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好地满足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对红色教育的需求,秀洲区开通四条红色巴士线路,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体验式党性教育。配合红色巴士的开通,嘉兴日报秀洲分社推出“红色记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记者将跟随红色巴士线路,与广大党员群众一道寻访红色记忆,在所见所闻中寻访初心,在所思所想中感悟使命。

  【寻初心】

  昨天上午9时20分,来自新城街道各村(社区)的30名党员志愿者登上了秀洲最新开通的红色巴士(南线)。这一天,他们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王洪合和李乐楼烈士陵园、嘉兴国防科普馆等地,通过现场研学,加深对初心和使命内涵的理解。

  “南湖革命纪念馆其实已经来了不少次,但每次走进这里都有不同的感受。今天搭乘红色巴士来,感觉自己就像是进行了一场旅行,在这场旅行里,看到了更多生动的细节,更多鲜活的事例。”今年70岁的金有余是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的他,积极参加社区志愿巡逻、邻里纠纷调解等义务工作。南湖革命纪念馆里,他戴着耳机,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探寻初心。

  现年66岁的姚惠华是10年前才入的党。“那时候我都临近退休了,但我还是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于是我写了入党申请书,最终光荣地入了党。”姚惠华表示。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她经历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全过程,而这些经历也让她深深地体会到一句话的深刻内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入党10年后,怀揣着对党的崇高敬意,她踏上了红色巴士,开启了一段寻访初心的新旅程。

  

  【见初心】

  位于王店镇梅溪社区的王洪合和李乐楼烈士陵园,安葬着王洪合、李乐楼两位烈士,是嘉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园内松柏长青,花草簇拥。陵园正面矗立着一座烈士纪念碑,碑高4米,通体红色。花岗石墓碑上镌刻着由烈士生前战友沈如淙题写的“革命烈士王洪合、李乐楼之墓”,墓碑背后刻写着两位烈士的生平事迹。

  1949年5月,嘉兴解放后,祖籍山东的王洪合随解放大军南下接管政权,后接管了王店地区的7个乡镇,并建立了新生的红色政权。他积极发动群众生产自救、剿匪反霸,如火如荼地开展各项党政工作,人民政权日渐稳固。但在一次战斗中,王洪合与战友李乐楼被匪徒残忍杀害。1950年6月,为以特殊方式纪念这位在嘉兴土地上牺牲的烈士,王洪合牺牲地王店人和乡改名为洪合乡。它也成为嘉兴唯一以革命烈士名字命名的英雄土地。

  “来烈士陵园之前,我只听说过王洪合的名字,却不太清楚他的事迹。听了讲解,让我有了许多感悟,更加深刻体会到作为共产党员的担当。”来自新城街道春晓社区的娄彦彦是一名80后新居民。跟随丈夫一同来到秀洲工作的她,对本地的了解并不太多。昨天乘坐红色巴士一路走来,让她对秀洲乃至嘉兴这座城市的红色文化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站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里、站在王店烈士纪念碑前,面对初心和使命的叩问,她想到更多的是自身该有的担当以及如何扛起这份担当。

  

  【道初心】

  金有余: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于我来说,初心和使命就是在70岁、80岁后还继续发挥余热,为社会为百姓干力所能及的事。王洪合、李乐楼等中国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我们要珍惜、更要守护。

  姚惠华:今天跟着红色巴士一路走来,深受教育。初心和使命说起来“高大上”,但对我们普通基层党员来说,其实并不难理解,只需要我们将这份初心和使命铭记在心底处,落实到行动上,为身边人做好服务,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即可。

  娄彦彦:作为在基层工作的一名普通党员,我觉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背后必须要有一颗勇于担当的决心和热心。而这种担当体现在为居民提供服务,为百姓解决难题等各种小事上。我们只有做好了日常生活中的这一件件小事,才可以说自己扛起了应有的担当,才可以说自己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标签:红色巴士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