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赋能乡村振兴 助力城镇品质提升
2019年9月26日 08: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 甜

油车港镇为乡贤人士搭建反哺桑梓的平台

  近日,油车港镇举行马厍老街改造方案评审交流会,邀请了油车港镇本土乡贤出谋划策,以文化助推小城镇品质提升。

  走在油车港镇马厍老街长长的青石路面上,街区散发着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110年历史的黄善同杂货店、116年的海荣理发店、126年的新荣打铁店……代代传承的老店、悬空搭建在河道和街之间的船舫楼,勾起了乡贤们许多的往事记忆和乡愁,不禁回忆起了儿时的场景:老百姓种桑养蚕,纺纱剿丝,车来船往,住店的、做生意的、逛集市的,热闹非凡……

  走访过后,乡贤代表们围坐在一起,围绕马厍老街改造方案提建议、谈看法、抒感想,现场进行了一次“头脑风暴”。有人建议加快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铺就乡村旅游“快速路”;有人认为应该深入挖掘历史,突出马厍老街原有码头、酒馆、手工作坊等历史文化元素,打造融历史名人、文物保护、文化特色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有人认为马厍老街的规划应进一步融入农民画的元素和特色;设立一个街区书院,体现耕读传家的优秀文化传统……

  乡村振兴,赋能而行。乡贤群体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和文化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油车港镇涌现出了一批精英人士,有的实干创业,成了致富能手,有的术业专攻,成了专家学者,他们用自己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财富以及文化,积极参与到村里的新农村建设和治理中来,为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提供了正能量。

  近年来,油车港镇主动搭建镇级乡贤联谊会,村级乡贤参事会实现全覆盖,积极引导全镇乡贤人士助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积极营造“亲乡贤、引乡贤、重乡贤、助乡贤”的工作氛围,注重乡贤交流与作用发挥,以乡贤智慧助力城镇品质提升,共同为油车港社会经济发展和秀水新区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乡贤文化是中国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对重筑乡村本土文化有着特殊的现实意义。”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熟悉民情的调解员、高学历的新农人,还是带来好项目的客商,都属于新时代乡贤范畴,油车港镇将全力为他们搭好反哺桑梓、泽被乡里的平台,让他们发挥所长,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乡贤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