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店镇立足长效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
2019年9月10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董时纲 朱胜伟

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更大成效

王店镇立足长效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

  走进王店镇凤珍村的“低散乱”整治现场,这里原本52亩的村级工业园区如今几乎被推成了平地。据悉,凤珍村村级工业园区共涉及20家企业,主要生产小家电及配套产品。自启动“低散乱”企业(作坊)腾退工作以来,园区内的企业(作坊)相继签约,其中19家企业(作坊)已拆除,剩余1家企业也将于9月底顺利搬离,10月初将统一进行土地复垦。

  生态环境,关乎百姓的幸福指数,也关乎城镇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王店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突出位置,聚焦生态治理长效化,切实改善全镇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更大成效。目前,全镇生态建设成效明显,环境保护能力明显增强,一幅“天蓝水清新生态,经济环保两相宜”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深入实施“五水共治”,打造美丽河湖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新形势下治水工作的一项全新探索,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是新的治水标志性工作。“今年初以来,我们找准短板,切实有效地推进好这项工作。”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重点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对照创建目标任务,谋划好、落实好每一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排查和整改工作,大力度推进,真正把这项百姓关心期待的民生实事工程做实做好。

  谋定而后动。王店镇制定了《王店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方案》,成立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整个镇区分成11个区块,全面开展污染源排查,进行管网的实测实量和CCTV检测。目前完成CCTV排查雨水管道43093米,污水管道35704米。根据排查情况和管网检测情况,制定整改方案,完善施工图纸。成熟一块,施工一块。

  此前,百乐路区块第一期改造工程已开工,主要内容包括:完成一条道路(百乐路),一个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一个居民小区(明珠公寓),一个排口(百乐桥东排口)的污水零直排的改造工程。此外,百乐路区块第二期改造正在招标,接下来将加快工程进度。同时也启动了剩余区块的整改方案设计工作。

  今年初以来,王店镇以水质改善提升为目标,全面深化河湖长管理,扎实推进项目化治水,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据悉,王店镇今年计划创建美丽河湖3条,分别是庆丰村假泾港、常睦桥社区朝北墙门浜,南梅村庙浜。据悉,该镇计划将南梅村庙浜建设成为美丽河湖新的亮点工程,并计划联合城建部门在建设朝北墙门浜两岸新建绿道,实现水岸同治效果,提升美丽河湖品质。

  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王店镇共发现水环境问题25个,目前已完成整改22个。为了应对突发情况,该镇还建立健全应急机制,与秀源公司(现为秀禾公司)合作,对于突发性事件由公司委派专业队伍进行应急处置。

  推进精准治气,乐享蓝天白云

  “现在泵站里空气质量好了不少!”据王店镇2号泵站的管理员小封介绍,以往污水泵站因常年露天敞着,污水及淤泥散发的臭气便随风扩散,影响了周边的空气质量。但自开展工业污水泵站臭气废气整治行动后,这个现象得到了明显好转。原来,在王店镇的2号污水泵站,近1000平方米的“屋顶”将污水池牢牢盖住。“经过加盖后,臭气被‘屋顶’上的风机集中抽取进行二级处理,达标后再排放,大大减少了污染。”王店镇环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秀洲区将污水泵站臭气废气整治工作列为年度工作要点,率先开展工业污水泵站臭气废气整治行动,通过多次走访调研、细致排摸,共排摸出全区工业污水泵站19个,拟订出科学性与可操作性相结合的整治方案。目前,全区19个工业污水泵站臭气废气整治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中,洪合泵站、王店2号泵站和3号泵站已完成整改,有效提升了空气环境质量。

  无论在城市还是乡镇,居民住宅小区的沿街店面中,总会有很多小餐饮店,包括馄饨店、拉面店、小炒店甚至烧烤店,虽然方便周边居民的日常饮食,却同时也带来油烟、噪声污染等烦心事。对此,去年以来,王店镇就开始推进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加强源头治理,稳步推进餐饮服务业油烟净化装置配备率。

  今年6月份,根据全市“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的要求,王店镇还积极开展兴乐路、百乐路餐饮示范街的创建,对饭店全部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对污水进入污水管网前要全部安装隔油池。目前,全镇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已经有150多家,达到80%,争取到10月份达到100%。

  为提高长效监管,王店镇还将大力实施科技治气、精准治气,抓好监测能力建设,完善重点区域环境空气监测体系,进一步摸清污染源情况,坚决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为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

  多举措治固废,改善生态环境

  在王店镇南梅村,目前全村实现垃圾分类覆盖率100%、知晓率100%、合格率95%、减量率35%,实现村民分类意识从不愿分到被动分再到主动分转变,凝聚了民心,淳化了民风,成功获得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区级考核“红旗奖”。

  据悉,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王店镇按照“户集、村收、镇运”的收集模式,做到日产日清,同时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运行进程。目前,全镇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分类效果逐步显现,居民群众分类意识逐步提高。全镇22个行政村还将垃圾分类纳入了村规民约。

  为解决全镇工业垃圾长期无法处理的问题,王店镇专门选取一块地用于工业垃圾分拣和处理,场地占地面积约8亩,分拣、粉碎场地约900平方。现有设备撕碎机2台,铲车1台,运输车1辆等,日最大设计处理能力30吨及以上,目前日处理量约20吨左右,工业垃圾主要由保洁和企业自送两部分。目前,全镇新产生约40吨/日的工业垃圾基本能做到日产日清。

  因小家电的产业特点和历史原因,王店各村庄内曾滋生大量废品收购点。“我们坚持民生导向,以破釜沉舟的勇气,打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翻身仗的宏大气势强势清理无证废品收购点。”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率先在马桥片设置相关卡点,后在全镇推开,更大范围地发挥防控作用。目前取得明显成效,全镇固废产生量大幅减少,沿路乱抛撒固废现象基本杜绝,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状况显著改善。

标签: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