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湖时代”,还有多少值得向往和期待?
2019年9月2日 10:49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姜鹏飞 付梦婕 通讯员 马燕琴 照片由秀洲区委宣传部、秀洲国家高新区提供

奏响“秀湖小夜曲”,迈入秀洲新时代,诗画江南的大幕正徐徐展开……

  8月31日星期六多云

  

  秀湖就像一幅优美的画卷,远看欣赏景的奇秀、雅致,近看感受水的灵动、幽静,不识秀湖真面目,只缘身在此画中;

  秀湖就像一本精装版的书,精美的封面吸引我走近它、打开它、品读它,每翻过一页,都会带给我不同的惊喜和赞叹;

  秀湖就像一位温婉的江南女子,初次相见,被她清秀柔美的“容貌”所吸引,深入接触后,却为她“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内涵和底蕴所折服;

  ……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秀湖,或许是备受大爷大妈青睐的广场舞“据点”,或许是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大公园,抑或是观光旅游的“网红打卡点”……

  秀湖这份答卷,在不同人眼中,便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一)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此前,总想与秀湖近一些,再近一些,如一头扎入美食中的鼹鼠,不愿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的美味,享受一场感官上的饕餮盛宴。

  过去与未来的巧妙勾连、文化与科技的完美融合、设计与管理的相辅相成,生态与自然的相得益彰……一次次秀湖之行,总是让人流连忘返又无比餍足。

  今天晚上,与前几次的近距离触摸不同,想换个视角来审视那个熟悉而又陌生的秀湖。在位于秀湖北侧的高楼上,从高处俯瞰秀湖,将它的美尽收眼底。

  距离,产生别样的美。

  “秀湖之光”“火树银花”“荷塘月色”……美轮美奂的光影勾勒出秀湖的婀娜多姿,流动的灯光浸润过秀湖的每一处“肌肤”,夜空下的秀湖仿佛“活”了起来,飘逸的韵致、浪漫的情调,为它平添了一份朦胧和神秘。

  早就听闻秀湖的夜景设计堪称一绝,虽然之前身在秀湖也实地感受过灯光的唯美,但此番高空俯瞰,却带给我另一种冲击和震撼。禾城大风雅,秀湖小夜曲,果然名不虚传!

  每一首悠扬动听的曲子背后,总有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秀湖也概莫能外。

  从2018年下半年启动,到今年4月底完工,耗时大半年、耗资800多万元,对17个区域节点进行亮化,“谱写”了眼前这首动人心弦的“小夜曲”。

  在设计上,从点的串联延伸到面的结合,巧妙展示了景观照明的主题特色,突出“艺术”,抓住“动感”,通过灯光秀让夜秀湖亮起来、动起来、美起来。

  细细打量每一个细节,不由得发现,秀湖的灯光秀不仅设计独特,而且非常人性化。

  里仁桥畔,灯光打在桥身上,轮廓鲜明,既能为游客照明,又有一种婉约美;湖边走廊的长条形灯光以柔和的黄色为主,既能让人看到碧波荡漾的湖面,又不刺眼,给人一种朦胧感;步行道上的枫叶状图案,内附荧光材料,每到晚上就会发出微光,既能照亮道路,又能营造一种幽静的氛围;东升西路秀湖桥下,洗墙灯、投光灯和线条灯将它装饰一新,白色、暖色和湖蓝色有机结合,层次分明,打造出了不一样的大桥夜景……

  那夜,那湖,那景,那灯光……

  而最令人称道的,是秀湖夜景亮化工程采用了全开模式、平时模式和深夜模式,突出了实用节能环保理念。全开模式是指所有的泛光灯及景观灯全部亮起来,并在统一控制下做联动的灯光表演,光色变幻多端,营造喜庆、热闹的氛围;平时模式是指关掉部分泛光灯具光色变幻,保留景观灯单色变化,满足基本的景观照明需求;深夜模式开灯时间在晚上十点至十二点,此时开启节能模式,只保留功能性照明……

  流光溢彩、美轮美奂,能每日欣赏到如此醉人的夜景,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二)

  

  在秀洲区,不仅有秀湖的流光溢彩,还有一条浓缩了一座城市变迁的光影主干道。

  站在高楼往远处眺望,在秀湖的南面,东起昌盛路,西至秀清路,全长2.8公里的市区洪兴西路犹如一条光华独绽的巨龙横卧在秀洲区中央。

  政府行政大楼、企事业单位、酒店、写字楼云集,桥梁、建筑群高低错落、抑扬有致,并运用了现代化的照明方式将不同风格的建筑融为一体,营造舒适、雅致的灯光氛围。从古雅到繁华,从静态到动态,从“面子”到“里子”,既保持着交相辉映的国际化都市夜景品质,又凸显了江南水乡那种细腻诗意的文化气息。

  而眼前的这一切,既是让人兴奋的,又是在意料之中的。

  2018年7月,洪兴西路的夜景亮化工程正式施工。在满足最基本的照明需求后,还要兼顾美观、协调与节能、经济环保、安全等诸多因素。从整体规划到细节完善,从空间布局到整体风格,从现场施工到后期管理,力争将匠心精神发挥到极致。

  到了节假日期间,为营造洪兴西路的人文氛围,节假日动感模式就会启动。车水马龙间,光影乍现,现代技术手段的运用让街道两旁的楼宇建筑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绚丽多彩、动静相宜的彩光阐述了繁华、时尚、活力的城市生命,展现了不一样的新秀洲夜景。

  而平时的夜晚,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光色在暖黄色和暖白色之间自然过渡。白日喧嚣过后,铅华洗尽,回归优雅,在暖色调的灯光渲染下,给人一种舒适、宁静之感。

  与秀湖一样,洪兴西路的夜景亮化设计既塑造了人文、现代化的都市灯光夜景,品质高档淡雅,又营造了和谐、休闲的灯光氛围,风格简洁明了。

  当夜色被炫彩的灯光点亮,当宁静被悠扬的乐声打破,秀洲区的新时代内涵正在被激活。

  

  (三)

  

  夜,渐渐深了。

  站在高楼,眺望着眼前的秀湖以及整个片区的夜景,不禁颇为感慨。

  谁能想到,曾经是一片一望无垠的农田土地,经过几十载春秋变换,竟脱胎为眼前这片兼具现代繁华与江南古韵的生态湖泊。

  是城市造就了秀湖,还是秀湖改变了城市?

  一次次探寻,一次次追问,思考总是给我们力量和欣慰。不可否认的是,二者相互促进,又相互成就。

  秀洲区天然的地理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前沿的产业能级和先进的科技水平,为秀湖的“孕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城市倚湖而兴、拥湖而美、因湖而名,秀湖的高品质和国际范儿,又昭示着秀洲未来的发展格局、无穷潜力和厚积薄发。

  作为秀洲区生命力的美好象征和城市形象力的重要标志,这座位于城西的高品质现代田园正日益焕发出强劲的辐射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自秀湖建造以来,行政办公、商业商务、医疗教育、体育休闲、文化创意等产业正以秀湖为核心形成一个“秀湖创新圈”。

  万科、中梁、卓越、金茂、中粮、佳源等全国知名房企进驻发展;优优秀湖、中梁壹号院、泓玺台、金茂府等10多个高品质楼盘如雨后春笋般在秀湖城市圈内拔地而起。

  文化艺术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审批中心、科创中心环湖而建,高品质的文体配套设施和升级便捷的城市生活配套设施在此集聚。

  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秀洲现代实验学校、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庆安幼儿园等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入驻秀洲国家高新区,“高标准设计规划、高品质谋划建设、高质量推进发展”的国际化现代化学校极大提升了秀洲区的教育水平。

  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嘉兴市妇幼保健院秀洲分院……各大医院纷纷落子秀洲,为秀洲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安波福、伟巴斯特、吉利新能源研究院……作为嘉兴城西最具活力与魅力的智慧型生态新城,越来越多的高端企业和时代精英愿意来到秀洲国家高新区创业发展、安家置业。

  秀湖,带给这座城市的惊喜,总是扑面而来。

  悄然间,“生态、人居、产业”的主题在秀湖得到了完美的诠释,一湖一城,宜居、宜业、宜游。

  从秀湖看秀洲,不难发现,秀湖作为城市西翼的“金名片”正成为城市进一步发展的推动力,秀洲已然迈入“秀湖时代”。

  时间,是最好的证明。

  科技秀湖、人文秀湖、生态秀湖、智慧秀湖、品质秀湖……秀湖,终会将一个个梦想照进现实。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秀湖板块将成为真正具有“国际范、江南韵、时代感”的智慧新城,它将引领嘉兴重塑生态悠然、人文荟萃、商贸繁荣的新时代田园牧歌、世界级的诗画江南。

  我们向往着,期待着,憧憬着……

标签:秀湖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