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高照街道民生实事工程交出“期中成绩单”
2019年8月5日 09:24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李卓 赵晨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百姓。民生实事工程正是政府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有效载体。今年初以来,高照街道积极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实施象贤小区改造示范点建设、城市驿站建设、秀清路示范街区改造提升工程、高家桥集镇品质提升工程、迁建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秀清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运河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等民生实事工程,从而实现发展为民、发展惠民的目标,最大限度为辖区群众解难题、谋福祉。

  如今,时间过半,各项民生实事工程的进展情况如何?

  图片由高照街道提供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小区环境整治好了,我们老百姓住得也舒服。”象贤小区居民潘荣根说。随着象贤小区改造示范点建设工程的有力推进,昨天,笔者在小区内看到,各类违章建筑、乱堆放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原本杂乱无章又存在安全隐患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开展象贤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是根治城市老旧小区管理顽症,改善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是消除安全隐患,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是补齐管理短板,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重要路径,也是扮靓底色,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前提。据悉,该项目涉及景观、建筑、市政等相关方面。项目一期总投资估算约1300万元,包含停车场总体规划、道路绿化景观、街头景观绿化、房前屋后提升、沿街店招整体改造、道路面层“白改黑”等。目前已完成一期施工图的绘制和招标文件编制,预计8月上旬发布招标信息,9月进场施工。

  作为高照街道城市基层党建系列品牌之一,如今,位于高照街道高桥花园北区的城市红管家驿站正发挥着集城市管理服务者休息点、党员形象展示点、市容管理执勤点于一体的共建共享平台的积极成效。为更好地完善城市驿站全域布点,今年,高照街道积极实施城市驿站建设民生实事工程,建设象贤“城市驿站”,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城市睦邻家园服务品牌,通过整合辖区资源,构建睦邻益站、睦邻书阁、睦邻会客厅、睦邻新驿家等服务功能区,将现有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站、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站、红色物业党员先锋站、新居民综合服务站等功能融合于一体。目前,该项目设计方案已初步完成,预计9月底完成建设。

  秀清路示范街区改造提升工程也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之中。据悉,秀清路总长1400米,改造提升工程总投资800万元,主要包括水泥路面“白改黑”,铺设超薄沥青,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品质;西侧人行道铺装改造,统一人行路面风貌,提升街区美观度;高压线路及通讯线路“上改下”,整治空中蜘蛛网及线乱拉现象;店招店牌整治,规范商家店招设置,提升街区整体形象等等。其中路面及人行道改造工程已于7月26日进场施工,高压线路上改下将于8月启动,店招店牌整治将和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其他道路整治工程一并进行。

  结合中心城市品质提升,高照街道还制定了《高照街道象贤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以象贤小区为突破口的迁建小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500万。通过机关干部包网格、综合执法队伍攻难点、小区物业办公室抓常态管理等举措,象贤、陶泾、新义三个迁建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已全面完成,小区内“乱堆放、乱种植、乱开挖”等“十乱”现象和违章建筑、违规广告等影响小区环境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小区整体面貌有较大的提升。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治水这篇大文章,关乎生态、关乎民生、关乎高质量发展。在治理水污染过程中,高照街道积极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制定出台《高照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施细则》,全面聚焦“晴天无雨水、雨天无污水”的创建目标,在对21个生活小区、2个商业综合体、5座商务楼宇进行全面排摸的基础上,分步实施“阳台立管改造”、“雨污分流改造”、沿街店铺规范排放大整治等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象贤小区雨水管道立面改造工程,启动象贤花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同时,确保街道、村社两级河长制落实到位,及时处理吴家木桥港、大新港等河流的突发问题,全面巩固“美丽河湖”创建成果。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为了让辖区居民有更好的医疗资源,今年,高照街道积极开展秀清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据了解,秀清社区卫生服务站选址位于秀清邻里中心四楼,总面积370平方米,按照标准化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建设,科室功能设置齐全。工程总投资90万元,包含电梯安装工程和内部装修工程。目前,内部装修项目已经完成装修工程量的50%,计划8月底完成装修,后续进行办公家具安装、医疗专业设施设备安装调试等,预计10月底完成电梯安装,11月可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新建的秀清社区卫生服务站将为居民提供更便捷、及时、全面、个性化的社区卫生服务。

  与此同时,总投资200万元的高家桥集镇品质提升工程也正在加紧推进中。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对主干道沿线破旧、违规店招店牌改造提升;富兴路-新塍大道、高桥路-兴农路路灯亮化工程。总建设工期8个月,其中施工期5个月。目前项目完成前期勘察、设计和方案初审工作,将于8月中旬进行招投标工作,年底前完成所有实施内容。

  此外,运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工程也已完成项目设计招标、设计方案初稿、效果图,预计9月开始施工,12月底完工。该项目位于高照街道运河社区信达香格里小区,总建筑面积900平方米,总投入经费150万(不包括建筑主体)。运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是以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功能最优化、居民空间最大化的主导理念,改变原有的居委一站式服务大厅的社区工作者办公场所模式,打造折叠空间,将居委办公场所与居民公共服务场所实现无缝式融合的嘉兴首创升级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下一步,高照街道将加速推进各项民生实事工程,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标签:高照街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