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力打造流淌千年的运河文化传承地
2019年8月2日 08:46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耿俪洳 蒋彧淼 通讯员 沈宇伟 赵维卒 沈 甜

——贯彻落实区委九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之三

  “对接全市‘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建设,以王江泾镇、油车港镇、新塍镇为重点区域,充分发挥大运河纵贯全境、运河文化源远流长、运河流域生态美丽的优势……把北部平台打造成为流淌千年的运河文化传承地。”这是7月26日区委九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的新方向、新目标。

  如何在新方向指引下实现新目标?保护好长虹桥等运河流域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好江南网船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好运河、水乡、湿地等资源禀赋,加快建设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全力创建国家湿地公园,全力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围绕新任务,全区三个镇也提出了新规划和新打算。

  王江泾镇是京杭大运河流经浙江省的第一镇。京杭大运河嘉兴段全长110公里,其中王江泾段有18.9公里。穿镇而过通航至今的大运河,构成了独具特色的城镇景观,带来了运河水运的交通便利,孕育了风华绝代的水乡文化。这里还有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长虹桥。

  2017年以来,王江泾镇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打出了运河治理系列“组合拳”,运河沿线码头整治、违章拆除、圩区建设、联合治水等系列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8年,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获浙江省政府批复设立,成为大运河上第一家以文化命名的省级旅游度假区。自此,在运河文化旅游规划上,王江泾镇围绕“一核、一廊、四片区”空间格局,以“理水、营镇、聚人、兴文”四大开发理念为引领,积极打造以运河文化风情展示、平原水乡度假、湿地农业休闲、运河民俗体验为核心功能的高品质文化体验型休闲度假胜地。

  7月18日,作为王江泾镇第三届荷花节系列活动之一的接轨上海百强旅行社旅游资源推荐会举行。莲泗荡风景区、古塘村分别与上海旅行社联盟签订接轨上海旅游市场区域合作协议。此次活动也是该镇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加快推进运河文化旅游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辟新市场的一次重要尝试。

  运河古镇展新篇,生态新城筑新颜。油车港镇将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为契机,大力实施“生态立镇”战略,依托运河沿线,加快历史街区修复、特色文化建设、北部湖荡清淤等,突出江南水乡湖荡群湿地环境,同时加大境内大运河沿线景观风貌的协调和保护,全面提升沿大运河生态休闲功能,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提供运河世界遗产的文化补充。

  落实首位战略要有首位担当。紧扣大局大事强化使命担当、统筹目标途径深化实干担当、坚持争先创优优化形象担当的油车港镇,还将致力于围绕天鹅湖周边的科学城打造成为秀水新区的高质量创新核心,以产业发展带动湿地建设,构建与湿地生态环境相协调的产业结构,树立融湿地保护、农旅发展、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江南水乡城郊湖荡湿地公园建设典范。

  作为嘉兴运河水系最早的镇、嘉兴县委最早的驻地,新塍镇有着嘉兴最大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市河两岸老街是嘉兴现存较具规模、保存较完整的古镇街区,延续了水巷、街巷组成的江南水乡传统格局。依托现有历史人文、生态景观等资源要素,新塍镇与周边古镇错位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如浙江美食名镇、嘉兴温泉小镇等。

  据了解,接下来,新塍镇将牢牢把握“135”工作部署,努力在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动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以实际行动为秀洲争先创优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围绕“高品质健康养生古镇”总体目标,新塍镇将立足自身实际,借助古镇、美食、温泉、美丽乡村等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平原水乡美丽乡村旅游发展的典范。

标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