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店镇率先实现公共自行车无桩借还
2019年8月1日 09:2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钮 箭

先期开通24个网点,预计首批投放800辆

  打开APP“禾骑行”扫码借车,使用完毕后停入制定区域,就完成了还车程序……昨天上午,嘉兴公共自行车智能锁及地图围栏建设项目在王店镇开通试运行,160余辆全新的橙色公共自行车正式“上岗”。这也标志着王店镇在全市率先实现公共自行车无桩借还。

  在兴乐路与庆元路口的公共自行车无桩借还网点,王店镇居民徐佳第一个“尝鲜”。手机扫一扫自行车座椅下方的二维码,无桩借还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全部显示在一张地图上,可以就近选择。不到30秒,他就完成了自行车租借。“相比较以前的公共自行车,无桩借还更便捷。以后,我们出行更方便了。”徐佳说。

  一提到传统公共自行车,人们对它的印象就是“骑车需刷卡,租还找锁桩”,相对比较麻烦。近年来,受到共享单车市场的冲击,市民开始习惯扫码开锁、手机支付、便捷还车等优质体验,迫切希望政府公共自行车提供共享单车施的便捷体验。

  有没有一种能将二者优势相结合的租还模式呢?智能公共自行车应运而生。据悉,嘉兴市公共自行车智能锁及电子围栏建设项目由嘉兴移动独家承建,项目采用物联网智能锁及北斗高精度地图围栏技术相结合,实现公共自行车的无桩停车技术,公共自行车停车位无需通电、通网及破坏现有基础路面,只要将自行车停在预先划定的停车区域,后台便能精确判断是否规范停车,同时项目建设成本及便捷性相比原有有桩提车大大提高。

  目前,嘉兴公共自行车智能锁及地图围栏建设项目计划在王店镇先期开通24个网点,预计第一批投放800辆公共自行车,由嘉兴市公共自行车公司负责营运管理。市民只需手机下载“禾骑行”APP并交纳100元押金即可使用。单次使用1小时内免费(借车次数不限),超出1小时后按每小时1元收取公共资源占用费,余时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租还车辆须在标记有网点编号及公共自行车LOGO的专用停车区内。若超区域归还,系统会发送短信提醒,累计多次将冻结账户。

  为方便非手机用户,接下来,公共自行车无桩借还将开通市民卡租用功能。已在市本级开通“有桩”公共自行车使用功能的用户可直接刷卡使用;未开通使用功能的,市民可至南湖、秀洲政府服务管理王店办理开通。需要提醒的是,由于采用互联网模式,市民卡内脱机钱包余额不能在该系统使用,需要对联机账户充值。

  将市区原有“有桩”模式转变为虚拟地图围栏“无桩”模式,是一种新的尝试,也是今后的发展趋势。据王店镇副镇长鲁建栋介绍,随着率先实现公共自行车无桩借还,下一步,王店镇也将充分发挥“店当家”志愿者队伍的积极作用,引导市民规范有序停放车辆。同时也将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严格规范管理,在绿色出行的同时提升城市形象。

标签:公共自行车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