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多措并举探索耕地保护新模式 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地基”
2019年8月1日 09:0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屠慧雯 张赛赛

  日前,秀洲区在新塍镇潘家浜村文化礼堂举行了耕地保护补偿资金发放仪式,全区共有4847.56万元耕地保护补偿资金下发到各个村,进一步推进了秀洲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提高了基层干部群众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积极性。

  近年来,秀洲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坚持耕地保护优先,以“规划管控、补偿激励、占补平衡”等制度为基础,深入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整改和储备区划定、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土地开发、土地复垦、卫片执法等工作,耕地保护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全区耕地面积46.2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38.68万亩,2018年度卫片执法检查违法耕地占比为1.2%,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秀洲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以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层层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逐级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同时完善耕地保护激励机制,将补偿标准从2013年的60元/亩提高到目前的150元/亩。在提高补偿标准的同时,秀洲区严格控制重点区域内新增种植树木、草皮和挖塘养鱼等行为,确保重点区域内粮食种植面积。6年来,全区已累计发放补偿资金13423万多元,有效释放了政策红利,让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成为群众的共识。

  此外,秀洲区创新土地执法检查和监控模式,不断加强土地执法监察工作,认真开展年度、季度卫片执法检查、例行督查、农村违法用地清理等工作,确保违法用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2018年,秀洲区在全区范围内安装“国土天眼”系统,共安装监控点144个,基本达到全覆盖;2019年,拟在已有的“国土天眼”系统上安装土层变化分析报警系统,对在耕地范围内有大型机械或土层变化情况进行实时报警,进一步巩固秀洲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确保耕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

  为了构建耕保长效机制和保障体系,秀洲区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服务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从源头上控制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挖坑养鱼、种植草皮等现象,严格土地流转源头控制,为秀洲区高质量发展筑牢“地基”。

标签:耕地保护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