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洪合镇全力发展精品水果产业
2019年7月31日 08:48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竺军伟 葛志强 邹国华

 

 

 

 

 

  □照片由洪合镇政府提供

  这几日,每当夜幕降临,在位于洪合镇人和新家园小区边的本地水果自产自销点上,总能看到人声鼎沸的场景。这里的梨、水蜜桃、葡萄、西瓜等精品水果,全部来自本地农业企业和村民们的果园,爽口多汁的水果让闻讯而来的市民们大饱口福。“这里卖的水果味道好不说,更重要的是政府对自产自销点监管很严格,所以让人吃得很放心。”在洪合镇上做羊毛衫生意的居民陈先生说。

  打造让老百姓放心吃、喜欢吃、开心吃的精品水果产业,是洪合镇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洪合镇党委、政府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以槜李、蜜梨为重点的新兴特色水果发展势头良好,通过不断的技术改进,种植水平逐年提高,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品质不断提升,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

  中部特色产业区块

  奠定精品水果产业扎实基础

  洪合是中国闻名遐迩的毛衫名镇,但是可能许多人不知道,洪合的特色农业也是一枝独秀。

  洪合镇现代农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逐渐形成了三大特色农业区块。在洪合镇北部区域的嘉桐大道两侧,围绕良三村、大桥村,在洪合禾苗农场、洪合鑫悦农场与秋硕家庭农场等的主导下,这里是一片四季如歌的花海与花卉苗木基地。在洪合镇中部,围绕凤桥村、泰石桥村、洪合村,随着吴越槜李专业合作社、洪合水果专业合作社和洪合神农无花果果园等市场主体的成熟,逐渐形成了一个精品水果产业区。在洪合镇南部,近年来,在浙江美之奥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泾桥现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嘉兴市顺天家庭农场等现代化企业的引领下,围绕泾桥村已形成了一个蔬菜瓜果种子研发基地。

  三大特色农业区块尤其是中部特色区块的形成,为洪合镇发展精品水果产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其中槜李和蜜梨,更是洪合精品水果产业中的“拳头产品”。

  槜李是嘉兴的特色名果,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江南贡品”。洪合作为槜李的原产地和主产区,近年来致力于槜李的推广、保护、挖掘和宣传,成立了吴越槜李专业合作社,成功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槜李产业效益逐年提升。自2013年开始,洪合镇探索尝试将“槜李”这一有着优美传说的果中珍品与“槜美洪合”文化节相融合,经过历届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使“槜美洪合”文化节成为能够代表洪合地域特色的标志性文化品牌,使“槜李”成为代表洪合地域特色的标志性知名果品品牌,探索出了一条独具洪合特色的镇域经济发展路子。

  洪合还是蜜梨之乡,历来有种植黄花梨这一品种的传统,全镇蜜梨种植面积达7559亩。近年来,洪合镇又积极改良蜜梨种植品种,引进了翠冠、518、玉冠等品种,还涵盖了早、中、晚熟品种,销售时间可以从6月下旬一直持续到9月上旬。如今,肉质细嫩、香甜可口的洪合蜜梨已走俏江浙沪地区,并远销广东、福建一带,嘉兴本地的水果批发市场上也不乏洪合蜜梨的身影。在此背景下,2003年,洪合镇专门成立洪合水果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蜜梨商标“国界桥”。近年来,洪合蜜梨先后取得了“浙江省无公害产地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浙江省名牌农产品”、“浙江省农博会金奖”等多项荣誉。此外,洪合蜜梨产业还与旅游相结合,依托“梨花节”系列文化活动,赏万亩梨园,进一步打响了“国界桥”蜜梨品牌。

  政企合力

  推动精品水果产业飞速发展

  洪合精品水果产业发展,也曾遇到生产规模不大、销售渠道单一、品牌效应不高、农产品附加值较低等短板。对此,洪合镇党委、政府通过鼓励农业主体发展和加大政策扶植力度,政企合力推动了精品水果产业飞速发展。

  在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和鼓励下,洪合镇中部精品水果产业区形成了以洪合水果专业合作社、吴越槜李专业合作社和洪合神农无花果果园为代表的的农业主体,对全镇特色水果种植进行示范。

  其中洪合水果专业合作社核心基地面积有1980亩,主要以蜜梨种植为主,年产值500万元;吴越槜李专业合作社总面积100亩,年产值70万元;洪合神农无花果果园总面积150亩,引进的国内外优良品种包括金傲芬、美丽亚、波姬红等20余个品种。这些农业主体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众多农户的共同种植并致富。

  与此同时,为推动精品水果产业发展,洪合镇党委、政府陆续出台实施了各项高效农业扶持政策,为全镇精品水果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据介绍,近年来,洪合镇加大了对农业主体提档升级的支持力度,对当年新确认或晋升为区级、市级、省级、国家级的农业农头企业、示范性专业合作社、示范性家庭农场等进行经济奖励。同时,洪合镇还注重农业招商和主体引进培育,加大农产品品牌和标准化建设,加大农产品宣传和营销力度,建设“美丽农业”,并鼓励农业科技创新和院校对接等,来进一步推进精品水果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精品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本地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以及外地水果的不断冲击,洪合镇精品水果产业发展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破题面临的现实困难,洪合镇在进一步改进技术、提升品质、提高种植水平、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坚定走集约型、品牌化高质量发展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秀洲区被确定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后,洪合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扎实开展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工作,确保规范提升合作社、新培育家庭农场、清理整顿“空壳社”等工作取得实效。

  为压实责任促落实,洪合镇专门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农业领域开展了全面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洪合镇针对拟提升的合作社和清理整顿的“空壳社”建立了“一社一干部”制度,对接指导,对拟提升社做好后期服务工作,引导“空壳社”完成注销工作。通过合作社重组,洪合镇将进一步提升合作社服务能力,整合资源,打开市场,做好生产技术、品牌运营、市场销售等多环节服务手段,引导精品水果产业进一步发展。

  另外,洪合镇还将着眼产业延伸,重点发展冷链和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加大冷库建设,建立精品水果产业化经营体系,延长精品水果销售期,提高销售价格,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使精品农业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洪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洪合镇还将不断深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打造现代化田园新洪合升级版添砖加瓦。

标签:洪合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