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警方提醒:千万别掉入诈骗陷阱
2019年7月11日 09:0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晨 通讯员 陈晓 吴春霞

暑期开启,这篇防骗攻略请收好

  2019年暑假已经开始。不管是以工补学,还是获取接触社会、锻炼动手能力的机会,学生们利用暑假兼职打工的愿望都十分强烈。然而,一些不法分子趁机实施诈骗犯罪活动,炮制形形色色的骗局。近日,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对近期相关案件进行梳理,并给出了“防骗攻略”,全面升级广大学生的“防骗系统”。

  兼职刷单诈骗

  真实案例:6月12日,家住秀洲的小张在网上发了要找兼职刷单的信息,当天就收到岗位申请通过的短信,便加了对方提供的QQ号。客服给她发了工作流程介绍,表示完成刷单任务,本金和10%的佣金就会在10分钟之内打到账上。

  刷了第一笔98元后,小张马上收到了佣金5元。接着,392元的商品刷了8次后,对方说小张的任务是3单,每单8件,不刷完就算没有完成任务,不能退还本金和佣金。小张刷完后又被要求重复刷单,她便要求退款,可此时不仅要求被拒,而且联系不上对方了。这个时候,小张已被骗15000元。

  【防骗攻略一】考试结束后,不少同学也会选择在暑假兼职勤工俭学,赚取自己的学费或者生活费。“网上刷单,足不出户就能赚大钱”这样的广告在网络上层出不穷,很多同学也因此被吸引。任何形式的刷单、刷信誉都别相信,千万别参与!

  红包返利诈骗

  真实案例:7月2日,放假在家的小徐无意间在QQ动态里看到一个小广告,便扫码进了一个领红包的群。这是个300多人的所谓的“高xx粉丝福利群”。群成员都被禁言了,只有自称是网红的高xx发言说了发红包规则。发他100返利1000,发200返利2000,发300返利3000……

  小徐心动了,通过微信支付了200元,被对方说账户存在风险,要保证余额大于本次交易2000元才行。随后,对方又以小徐是第一次玩返利为由,要求完成虚拟支付。小徐意识到被骗,报了警,共损失200元。

  【防骗攻略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轻信“以一返十”等返利骗局;如发现被骗或在微信、QQ发现有类似不法违规行为,为了避免更多人被骗,请及时通过微信或者QQ向官方举报;一旦不小心受骗,请及时保留相关证据并拨打110报警、举报。

  网络游戏诈骗

  真实案例:6月30日,小钟在QQ上加了个好友,对方声称能破解游戏防沉迷系统,延长游戏时间。

  为了假期能畅快玩游戏,小钟按对方要求先后付了30元、58元的成年人信息费,88元押金,58元的激活费,100元的解风险费用。后来,小钟想退款又给对方转了88元退款手续费,一共430元。他转钱之后,对方就没了消息。

  【防骗攻略三】家长应协助引导未成年人正确看待网络游戏。针对游戏爱好者,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一定要增强风险意识,提高警惕性,不要轻易相信游戏破解、外挂程序,切莫沉迷游戏。

  冒充好友诈骗

  真实案例:6月30日,家住王店的小姚QQ上收到一个关系很好的朋友发来的信息,说他朋友现在在医院,急需1000元。

  小姚很想帮助朋友,但没有那么多钱,手头只有一百多元。朋友说也可以,把手头的钱先转他。小姚通过微信扫码,给对方转了168元。过了2分钟,小姚的朋友再次上线,告诉他自己的QQ号被盗了。

  【防骗攻略四】骗子事先盗取他人微信、QQ等账号,再冒充他人联系好友借钱。遇到QQ、微信好友借钱的,切记要打电话确认。

  此外,秀洲警方也提醒广大学生,骗子总是用各种花招来骗取学生的信任和钱财,只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轻信“回报高、收益快”的美丽谎言,提高自己的反诈骗意识,就能避免落入骗子圈套。一旦出现意外,不要慌乱,及时报警。

标签:诈骗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