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市民如何正确爱鸟护鸟也有大学问
2019年7月10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张赛赛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鸟类资源日益丰富

  秀洲区北部湿地地处太湖流域,河网密布,湖泊众多,是东亚候鸟迁徙的主要通道。大批鸟儿在此停留栖息、觅食,湿地成为候鸟迁徙的“休息站”。

  近年来,秀洲区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和湿地保护力度,动植物物种资源日益丰富,群众拯救珍稀濒危物种,爱鸟护鸟意识逐步提高,积极主动参与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行动中。但专家提醒,救助鸟类也有大学问。

  

  春夏“捡鸟”高峰期

  千万别“好心办坏事”

  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秀洲分局林业站接到市民来电,发现一只受伤的野生鸟类,请求救助。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后发现,该鸟类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雀鹰,舌头及腿部有轻微受伤,工作人员立即将鸟儿送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救助。

  “这种雀鹰,常栖息于针叶林、混交林、阔叶林等山地森林和林缘地带,在平原地区极为少见。”林业站工程师滑福林说。但是他也提醒道,每年春夏都是市民“捡鸟”的高峰期,鸟儿在夏季繁衍,哺育雏鸟,遇到天敌骚扰、暴风雨、练飞落单等情况很容易导致雏鸟落地、受伤。如果市民救助不当,反而会“好心办坏事”。

  那遇到受伤的鸟儿,市民该如何处理呢?滑福林介绍,比如市民发现了绒毛还没长齐的雏鸟,它们多半是因为外力或自己不小心从窝里掉落。此时,市民应该把它们送回鸟巢里,鸟巢一般就在掉落地的附近,比较好找。有些长出羽毛的幼鸟练飞时跌落,或者在草地上练习觅食,市民看到后,担心它们受伤,出于好心将雏鸟带回家饲养。但其实“鸟妈妈”并没有远离它们,而是藏在附近保护它们,所以市民千万不要将长出羽毛的幼鸟捡回家。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去惊扰它们。

  此外,市民不要试图收养受伤鸟一段时间后再放生,这样会错过最佳的救治时间。因为一些鸟儿本身有伤病,不当养护后放飞,则可能导致迅速死亡。不少野鸟被人捡到后,因精神紧张,绝大多数会拒食,有的直接应激而亡。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爱鸟护鸟”氛围浓

  “每年3月至7月,正逢繁殖期的白鹭大批停留此地,在稻田、池塘间捕食小鱼及昆虫,构成了一幅白鹭在绿水蓝天间飞翔的美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秀洲分局林业站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秀洲区现有石臼漾、麟湖、莲泗荡3个省级湿地公园。湿地自然保护区分布着许多丰富的动植物物种资源。根据《嘉兴市志》记载,嘉兴地区共有鸟类17目47科165种,其中水鸟8目16科72种。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鸟类有东方白鹳和黑鹳,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鸟类有卷羽鹈鹕、黑脸琵鹭、白琵鹭、小天鹅、白额雁等7种水鸟。

  秀洲区已连续多年开展形式多样的“爱鸟周”宣传活动,积极向广大群众讲解爱鸟护鸟知识,有效增强群众保护鸟类的意识,营造了全民爱鸟护鸟的浓厚氛围。在今年5月,秀洲区还成立了全市首家陆生野生保护动物救护站,不断加强包括鸟类在内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接下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将进一步加强宣传,让市民正确爱鸟护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标签: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