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首创“丰收驿站”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9年7月10日 08:4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朱维达

一二三产联动 文旅融合助力

  “潘家浜有得吃有得玩,还能买到漂亮的秀洲农民画包包,挺不错。”近日,在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举行的“绿秀洲”农产品“丰收驿站”项目启动仪式上,来自上海的沈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丰收驿站”是秀洲区供销合作总社结合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需求,创新推出的集农产品生鲜类、加工类、文创类于一体的连锁销售联盟体,这在全省供销系统尚属首创。

  据介绍,“丰收驿站”立足品牌战略、文旅结合、为民服务进行布点规划,以此拓展秀洲区特色农产品展销渠道,提升“绿秀洲”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破解当前该区农产品“精而不大,优而不强”的产业瓶颈,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丰收驿站”平台将采取“1+4+N”的模式推广,即以秀洲区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为总部,在3A级景区村庄古塘村、潘家浜村、建林村聚宝湾,以及高照石化加油站等4个地方先行试点,然后,通过不断提质扩面,逐步推广至全区各村(社区)、各景点。

  通过挖掘地方特色资源,“丰收驿站”推动了农民画衍生品等本土文创产品销售,也推动了秀洲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实现了一二三产联动发展。

  作为全省供销系统第一家品牌销售点,高照石化加油站“丰收驿站”的产品包括瓜果蔬菜等生鲜类品种30多个,藏红花、大米、糕点类加工类农产品品种30余个,基本实现了秀州特色农产品的全覆盖。“从试运行情况来看市场反应良好,平均每天营业额在5000元左右。”高照石化加油站负责人马卫方说。

  在3A级景区村庄,“丰收驿站”设立后,增加了丝巾、农民画衍生品等“嘉心礼物”文创产品20多个,旅客在游玩的同时,还能顺带着买点当地的时令农产品和文创产品。

  据了解,目前,“丰收驿站”里的产品已辐射秀洲区60多家农业主体,今年下半年,区供销合作总社还将与禾城农商银行合作,扩展10个销售点,借助禾城农商银行“丰收驿站”,实现资源整合共享,服务效益最大化。同时,“丰收驿站”将不断丰富服务功能,围绕“为农服务”主题,逐步纳入农技服务、“智慧农资”供应、农村金融保障、现代农机综合服务等多项服务,强化为农服务本色,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丰收驿站”还将与农产品展销会、推介会、产销对接会等形成联动,并借力秀洲国家高新区高端健康食品产业园,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助推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绿秀洲”品牌的知名度、竞争力和附加值。“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在秀洲区实现‘丰收驿站’全覆盖,并不断扩面提效,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实现“绿秀洲”品牌年综合产值10亿元以上目标,以此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秀洲区供销合作总社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丰收驿站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