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塍一家庭医生获评省级优秀
2019年6月6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昊 蒋彧淼 通讯员 邵芝群

由他负责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深受居民信赖

  “多亏听了骆医生的劝导,不然我真的有生命危险了。”回想起半年前那次惊险的经历,新塍镇居民张大叔至今仍感到无比庆幸。

  去年年底的一个深夜,新塍医院的家庭医生骆建善接到了一个由签约对象张大叔打来的电话。“张大叔说他那天晚上一直头痛,我想到他平时有高血压,就赶紧让他去医院检查。”骆建善说,“诊断书下来,一看是急性脑梗死。幸亏去得还不晚,经过抢救后病情逐渐转危为安。”

  近日,记者从新塍医院获悉,在浙江省卫健委举办的“5·19世界家庭医生日”浙江省庆祝表彰大会上,新塍医院医生骆建善被省基层卫生协会评为2019年度“浙江省优秀家庭医生”,是秀洲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医护人员。

  如今,在新塍镇虹桥社区,一提到看病,当地很多居民第一句话就是:“我要联系一下骆建善医生,听听他的建议,找他看病我放心。”凭借着优秀的医疗水平和真心实意为百姓服务的医疗态度,骆建善及其负责的虹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已逐渐成为当地值得信赖的健康“守门人”。

  骆建善是土生土长的新塍人,已有二十多年的从医经历。在新塍医院,骆建善担任医院医务科长,负责组织管理全院的医疗工作。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时,他“化身”为虹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长,为辖区百姓的健康排忧解难。据介绍,他负责的虹桥社区目前共有居民3233人,其中由他签约负责的居民达到了806人(包括重点人群624人)。自他2018年接手虹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以来,虹桥社区家庭医生的签约对象知晓率和满意率均在90%以上,各项指标均位列前茅。这张成绩单的背后,凝聚的正是骆建善日复一日的心血与汗水。

  “去年刚开始,大部分社区居民还不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相关政策,所以积极性很低,很少会有人来主动签约。”骆建善坦言,为了提升虹桥社区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他便带着团队针对慢病患者进行前期摸底调查,选择存在签约可能的患者进行上门宣传。每当有辖区慢病患者前来就医,他也会为患者宣传签约服务的亮点。“社区有不少老奶奶很热心,她们签约以后觉得很有用,就会帮忙跟街坊的老邻居交流,久而久之,签约服务对象的数量就上来了。”

  虹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共有4人组成,骆建善担任责任医生。由于身兼数职,既要在单位上班,又要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骆建善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常常在工作日的晚上或者双休日上午,带领团队进社区走访签约家庭。“一个上午往往最多只能走访20户家庭,所以我尽量想多花时间,把辖区签约对象家庭都能走完。”骆建善说。考虑到社区老年人较多且普遍起得早,去年以来,每月15日骆建善团队都会早早在虹桥社区卫生室集合,6点钟准时提供测量血压、血糖等服务,受到了广大居民欢迎。

  “慢病人群需要制定个性化的管理,对能到医院来就诊的签约对象,由签约医生接待,做好面对面的管理;对一些肢体残疾、年老体弱、严重精神障碍等群体,我们定期上门服务,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骆建善介绍。

  “无论何时何地,有事尽管找我,我会尽我所能帮助您!”对于签约的每一位居民,骆建善都给予庄重的承诺。随着新塍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持续深入,如今,他已有了更高的目标:“每天都能看到越来越多签约对象来医院找他,他们对我们的信任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肯定。”

标签:家庭医生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