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为长三角能源一体化建设“保驾护航”
2019年6月6日 08: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李 洁

保障推进实现长三角天然气资源有效配置

  “正是得益于秀洲区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工程才能推进得这么顺利。”昨天,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新塍管道项目部施工方面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目前,该工程正在进行土地复耕等后续工作,预计在6月中旬全部完工。待7月江苏省管道建成相连后,整个管道就将具备投产运行条件。届时,浙苏两省天然气管道将实现互联互通,并与上海主干线连通,进而实现长三角区域天然气资源的有效配置。

  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经济最为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更是能源集中消费区域。近年来,能源短缺对长三角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日益凸现,成为影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问题。关于常规能源的互联互通,长三角地区一直在进行着探索。2018年,上海、杭州、嘉兴三地三家能源企业在杭州签订沪杭嘉天然气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的签订也标志着长三角区域的能源互济互保、互联互通再次迈出了新步伐。

  川气东送工程是继西气东输工程之后我国天然气管网建设历程中的又一标志性事件。管线建成后将横贯中国西部地区的四川和重庆、中部地区的湖北、江西和安徽以及东部长三角地区的江苏、浙江和上海等8个省市,成为名副其实的跨区域绿色能源通道。

  川气东送新塍—嘉兴输气站输气管道工程属于国家天然气发展规划的重点工程,在天然气调峰、保供、供给安全等方面具有重大作用。该工程位于新塍镇境内,北端与江浙省交界处的拟建江苏省管网相连,经钱码头村、桃园村、康和桥村和小金港村,与正在运行的川气东送管道嘉兴输气站相连。新建天然气管道全长6.9公里,2018年12月正式进场施工。

  “在正式进场施工前,我们遇到了临时借地和青苗补偿等相关问题。这些问题单靠我们自身力量很难解决,庆幸的是,在区发改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新塍镇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力保障下,我们很快处理好了临时借地面积、补偿费用、政策处理等事宜,实现了按期进场施工。”该负责人表示,后续施工过程中的一些小问题也在区级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得到了成功解决。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对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进一步完善。秀洲区明确提出,将突出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保持战略定力、紧抓发展机遇、科学应对挑战,高标准谋划发展、高标准推动落实、高标准建好队伍,努力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个当前秀洲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机遇,转化为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最大红利。

  首位战略地位明确后,切实有效举措必不可少。为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秀洲区大力推进能源互济互保、互联互通,不仅全力保障川气东送新塍—嘉兴输气站输气管道工程建设,在浙沪天然气联络线一期工程建设上也给予大力支持。

  “浙沪天然气联络线一期工程从桐乡屠甸出来后有一两百米经过秀洲。尽管工程量不大,但我们还是尽可能为工程的实施提供便利。”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联络线一期工程已顺利完工,二期工程日前已完成规划选址,预计于今年年内开工。据了解,等到二期工程完工后,秀洲区的天然气管道可通过杭嘉线与桐乡屠甸连接,进而实现与上海的互联互通。

标签:长三角一体化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