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麒盛科技:智能制造实现产业大提速
2019年4月10日 08:5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区委报道组 朱琴燕

——“高质量发展看秀洲”系列之五

  【现场直击】

  走进位于王江泾镇智能家居小镇的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区,占地200多亩的土地上一片繁忙景象,一大片新厂房已初具规模,智能床总部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预计最快今年年底可实现投产。据悉,该项目将按照“工业4.0”的标准进行规划和建设,投产后,可形成年产200万张智能电动床的生产能力,这有助于企业扩大产能,把握市场机遇,进一步发展壮大。

  而在麒盛科技的生产车间内,全自动化生产不断释放着新动能,由7个机器人组成的全自动焊接模组120秒就能装配一张床,每一张床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支持下要经过的作业工序、检测、认证都是安全、可控的……作为一家专业生产智能床的高新技术企业,麒盛科技走出了一条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企业故事】

  麒盛科技创建于2005年,原名浙江省嘉兴市舒福德电动床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生产美式可调节电动床的厂家。从电动床到智能床,麒盛科技实现着跨越式的发展。

  那什么是智能床呢?麒盛科技的董事长唐国海认为,真正的智能床应该会“说话”,具有自动感知能力、交互能力与反馈能力,能及时监测到人体的健康异常和疾病风险。

  以麒盛科技旗下品牌舒福德MlO系列智能床为例,该产品为消费者建立起强大的个人智能检测系统。产品除了能实现对心率、呼吸、睡眠等的分析外,还能对用户异常睡眠状况进行实时干预。如打鼾时,智能床能自动调节背部床垫高度,对打鼾进行干预;当用户健康参数出现严重异常时,会自动提醒事先设置好的亲友。

  但在这个概念提出之初,一系列的技术难题困扰着企业。“一张‘会说话的床’是可以用感应的方式来记录并分析传递大健康数据的。”唐国海回忆,当时,企业借智借力,加强与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接洽合作,通过三年时间的研发,麒盛科技的智能床完成从各类核心配件到最终完整产品的丰满架构,不仅涵盖自动升降、折叠、按摩等功能,满足了用户阅读、观看电视和睡眠等各类个性化需求,并通过传感器和智能模块,实现了对人体健康和睡眠的实时监测,能提供健康信息推送、智能打鼾干预、智能健康预警等智能睡眠服务。通过不断创新发展,近两年,麒盛科技产量实现几何式增长,去年智能床的销售突破了115万张。今年增长势头依然。

  随着智能制造新时代的到来,麒盛科技也早早开启了新一轮的转型升级之路。在唐国海的规划中,智能化产品仅是第一步,实现订单、生产、管理、物流、信息全线的智能化,建立智能化工厂才是终极目标。“智能化工厂生产智能化产品”是唐国海提出的又一新概念。而王江泾镇智能家居小镇麒盛科技新厂区的拔地而起,正让麒盛科技智能制造的道路走得更加坚实。

  【延伸阅读】

  智能制造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型生产方式,同时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麒盛科技一样,如今秀洲区不少传统企业和传统产业,正通过智能制造联袂“互联网+”的模式,更换动能走上“脱虚向实”之路,拓展出广阔的发展蓝海。

  而要谋划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技术难题成为众多传统制造企业面前的“拦路虎”。结合产业特点,秀洲区一批企业正紧紧抓住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着传统产业与新技术的同频共振。这也给秀洲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标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