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快速路的意义不止于“快”
2019年1月21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记者 汪 莹

  嘉兴,追逐梦想的速度,远超万众的期待。1月19日上午,两会刚闭幕,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就宣告开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将“打造高能级的城市平台”放在全年工作之首,提出建设立体化交通网络,提高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竞争力。有市民感慨地说,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嘉兴迈出了交通先行的第一步。

  丘吉尔有句名言: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自古以来,因为交通条件的改变,不少地方从沉寂走向繁荣。拿历史文化名城嘉兴来说,正是得益于“八水通禾”的舟楫之便、京杭大运河的水运之利,这片“野稻自生”的土地才能成为“浙西大府”“江东一都会”。改革开放以来,敢为人先的嘉兴人率先修路率先富,火车当家之时,仅海宁就有七个火车站,高速后来居上,全市境内有八条高速公路,如此,没有畜牧产区的海宁得以拥有全国最大的皮革市场,不产羊毛的桐乡建成世界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嘉兴“零资源经济”成为改革开放的“样板”。

  进入新世纪以来,从跨江到跨海到飞天,再到以高铁融入世界主流交通方式主干线,嘉兴人的交通梦,正是城市梦的具体映照。今天,当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上升为首位战略,建设“一环七射”快速路的意义便不止于“快”:一方面,跳出嘉兴看嘉兴,且不说上海、杭州和南京,我们周边的苏州、无锡、绍兴、宁波等地,快速路或高架都是城市交通的标配。及时修建快速路,不仅事关城市治堵大业和市民出行质量,更关系着嘉兴作为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另一方面,一个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是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世界级城市群,“交通一体化”是“市场一体化”和“经济一体化”的前提与基础。未来的嘉兴高铁新城将对标国际、对接上海、对话虹桥,高标准打造最具国际范的CBD,有望成为浙北乃至杭州湾大湾区的“北大门”。可以预见,以高铁新城为接口,“一环七射”市区快速交通网络将与浙北、大湾区乃至全世界实现无缝链接。这个接口用得好,便可承接好国内乃至国际大都市的辐射带动效应和人才技术等溢出效应。

  修建大交通,支撑大发展;构建大格局,推动大跨越。改革开放40年,便利的交通带来了人流、信息流的集聚,更催生了观念的碰撞、思想的解放。时至今日,以快速路环线开工为标志,嘉兴启动了新一轮立体化交通网络建设,我们也应当以更加开放、更加进取的精神状态,一着不让地推进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建设,换一个高度规划嘉兴、换一个速度发展嘉兴,以“交通一体化”促进“区域一体化”,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标签:快速路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