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因河湖而美,河湖因河湖长而清
2018年12月21日 09:04 来源:南湖晚报

  秀洲,一座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和谐共进的田园新城,一片河湖星罗棋布的生态沃土。今年以来,根据省市“五水共治”工作要求,为提高群众对“五水共治”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人人治水的浓厚氛围,秀洲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最美河湖”、“最美河湖长”评选活动。昨天上午,秀洲区“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河长制)办公室正式印发《关于表彰 “最美河湖”、“最美河湖长”的通知》。

  以评促建

  树立先进典型

  何谓“最美河湖”?根据评选标准,“最美河湖”要能够展现该河道、湖(荡)的治理成效,做到水清、岸绿、景美,具体创建标准要求符合《嘉兴市“美丽河湖”创建评价标准(试行)》文件相关规定。“最美河湖长”要能够体现各级河湖长在担任河湖长期间的责任担当,工作扎实,业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同时,要能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认真履行“管、治、保”职责。

  评选采用民主推荐、线上评比、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各推荐候选对象,将在秀洲新闻网、“看秀洲”微信公众号、南湖晚报等平台上进行展示评比。线上评比由大众评审投票决定,线下评审由区“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专家组成评审会进行评审。

  民主推荐从今年8月15日持续至9月5日,分为组织推荐、个人推荐和评选活动办公室推荐等多种方式,9月6日至9月15日进入初级评审阶段,由评选活动办公室在广泛听取环保、水利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从被推荐对象中确定“最美河湖”候选河湖15条、“最美河湖长”候选人15名。

  候选对象产生后,在“看秀洲”微信公众号、南湖晚报等媒体平台上进行展示,并进行认可度测评,在相关媒体上介绍候选对象情况,同时进行网络投票。在10月10日进入专家评审阶段,由评选活动办公室邀请相关部门及专家组成评审组进行评审,并结合线上投票结果,最终确定“最美河湖”、“最美河湖长”名单。

  “希望受表彰的先进典型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推进全区‘五水共治’工作和‘美丽河湖’创建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也希望全区治水工作者、各级河湖长以先进为榜样,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加快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秀洲区“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曹志斌表示。

  积极进取

  践行“两山”理念

  今年以来,秀洲区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以水质改善提升为总目标,扎实推进项目化治水,全面深化“河(湖)长制”管理,治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1至11月,秀洲区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实现优秀,6个出境断面3项指标平均水质首次均达到三类水;新塍塘饮用水水源地平均水质保持为三类水,石臼漾水厂取水口26项指标水质达标率创历史新高,达到82.8%,9月份全区首次出现26项指标达二类水标准;9个市控及以上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四类水以上,其中三类水3个,新增三类水1个。

  “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建设是秀洲区“五水共治”工作的主抓手。为了做好“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秀洲区先后出台《秀洲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方案》、《秀洲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调查方案编制和验收标准技术指南》等文件,明确创建任务安排及具体验收方法。构建“区领导总领、治水办牵头、部门联动、专家指导”的创建工作模式,定期召开专题推进会,专家技术团队深入一线指导创建,各项创建任务顺利推进。目前,今年确定的2个住宅小区(万科吴越、龙盛右岸美墅)已完成整改任务。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充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秀洲区通过河岸生态化改造、沿岸绿化及水景观打造,采取河岸湿地、曝气充氧、生态浮床等举措,实现水生态良好和水体透明度80厘米以上,全年稳步推进美丽河湖创建项目20个。同时,开展“我身边的最美河湖”评选活动,以评促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全面完成了今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碧水工程”建设任务10条,重点打造了王店聚宝湾、新塍潘家浜、杭州塘城区段等一批美丽河湖样板。

  与此同时,秀洲区项目化治水也在扎实推进中,治水项目工程建设进程加快。总投入10亿元的26个年度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率100.6%,如全年新建生活污水管网22.7公里,已完成年度计划的158.7%。

  接下来,秀洲区将锚定三个目标实现赶超。一是确保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年度水质考核实现优秀,二是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再创新高,三是对照“大禹鼎”申报条件及考核评分细则全力夺鼎。同时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完成,注重长效建设提升水质,切实提升群众对治水工作的满意度。

  秀洲区“最美河湖”名单

  王店镇:徐宝村浜(聚宝湾)

  新塍镇:梧桐桥港、新塍塘

  王江泾镇:铁店港、莲三莲泗荡

  油车港镇:马厍港、西千亩荡

  新城街道:范家浜

  高照街道:马泾港

  秀洲国家高新区:杭州塘城区段

  秀洲区“最美河湖长”名单

  王店镇:闵耀锋、张 豪

  洪合镇:任俊武

  新塍镇:钮金海、肖红卫

  王江泾镇:李梅祥

  油车港镇:陈 建、徐 翔

  新城街道:朱雪琪

  高照街道:陈晓伟

标签:河湖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