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465名监察联络员强化基层监督
2018年12月20日 14:23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姜国民 俞一蕾 记者 杨 茜

公权力运行到哪里 监督就覆盖到哪里

  如何把监督功课做在平时、抓在日常,从而更好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积极探索建立基层监察联络员制度,全区465名基层监察联络员已于日前上岗,并将承担起对基层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问题信息收集报告等工作。这也相当于在基层单位架起了一个个“小监控”,实时监督基层“微权力”的行使。

  作为全国监察体制改革的试点地区,一年多来,秀洲区积极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完善监察组织架构,并向各镇(街道)和秀洲国家高新区派出监察办公室,推进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当前,秀洲区已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但基层监察监督方面尚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公职人员还缺乏全方位的有效监督。”秀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玉良说。

  在深入调研、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今年11月,该区推出《秀洲区建立基层监察联络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由区纪委、区监委各派出监察室负责在村(社区)聘任村(居)务监察联络员、在学校聘任校务监察联络员、在医院聘任院务监察联络员、在国有企业聘任企务监察联络员等,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察网络,强化对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施监察,力求做到“公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覆盖到哪里”。

  “作为院务监察联络员,我要履行好监察联络员职责,对涉及单位、职工、病人利益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和结果进行监督;对药械采购、招投标及大型设备采购全过程等进行监督……”接过聘任书,该区洪合镇卫生院办公室主任潘玉芬深感责任重大。

  和潘玉芬一样,此次聘任的465名基层监察联络员从该区各村(社区)、公办学校、公立医院、国有企业中遴选产生,普遍具有一定威望,敢说真话,能坚持原则。作为“廉情直报员”,他们将负责对本单位的公权力运行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收集监察对象在公共管理事务中发生的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方面以及道德操守情况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信息,收集群众对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向派出监察办公室报告。

  “基层监察联络员制度,是落实基层公权力监督、社会共建清廉秀洲的具体举措,有助于推进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建设。”徐玉良介绍说,今后,该区还将设计更多工作载体,加强相关业务培训,提高联络员参与监察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确保基层公权力行使沿着正确轨道不跑偏、不任性,为推进监察体制纵深发展提供秀洲经验。

标签:监察联络员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