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加快推进“浙江省无障碍社区”建设
2018年12月20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冯 姚

  如何让辖区内的残疾人和特殊群体更加便利地生活?近日,在油车港镇天星社区办事大厅,一个个方便肢体残疾人办事的轮椅和高度适中的服务台,给残障人士带来诸多便利。在超市、银行、电影院等公共场所,盲道、无障碍厕所、无障碍通道等一应俱全。

  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方便老年人、妇女儿童和其他社会人员生活的重要措施。无障碍社区建设,是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社会成员提供方便的重要措施,是现代城市建设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

  2012年,秀洲区首次开展无障碍设施进家庭,为家庭生活困难且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必要的辅助器具,帮助残疾人实施家居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能够独立生活,提高生活质量。所有改造项目都根据残疾人的需要,按照“量体裁衣”实施“量身打造”,从根本上改善了部分贫困残疾人的家庭配套设施及出行条件。截至目前,秀洲区已为近300户残疾户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实现全区有需求的低保、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家庭全覆盖。

  今年,秀洲区全面推进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新城街道春晓社区成功创建为省级无障碍社区。油车港镇天星社区正在积极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力争2019年全区每个镇、街道都有一个省级标准的无障碍示范社区,为残疾人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秀洲区目前建有118个社区康复站,残疾人、老人等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率达到80%。在“15分钟康复圈”的基础上,秀洲区整合医疗、养老等多项资源,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创新开展上门康复服务。秀洲区将精神、智力和其他重度残疾人均纳入居家安养和机构托养,目前已有3190名残疾人享受居家安养服务,16名残疾人享受机构托养服务,也都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生活照料服务率达100%;积极兴办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省级小康阳光庇护中心——虹亚庇护中心里安置了38名智力、精神残疾人,提供完善的生活照料、劳动就业、康复服务、技能培训、文体活动等服务。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今年,秀洲区严格按照《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规范新建项目的无障碍设计,加快新区主要道路、交通设施和重要公共建筑物的改造,全区的无障碍环境焕然一新。

  接下来,秀洲区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居民群众的无障碍意识。区、镇(街道)残联要进一步发挥好牵头作用,充分协调相关部门共创无障碍社区,并做好沟通对接等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合力推进创建工作。“街道和社区是无障碍建设和管理的责任主体,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列出清单,逐项对标,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定整改时间,确保落实到位。”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检查与督查力度,建立健全无障碍管理体制和机制,实现无障碍环境建设常态化管理。

标签:无障碍社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