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画乡普法在行动”十大系列宣传活动掀起宪法宣传新高潮
2018年12月14日 08:58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肖玲燕 图片由秀洲区司法局法宣办提供

秀洲区“12.4”国家宪法日暨首个宪法宣传周

  在第五个“12·4”国家宪法日暨首个“宪法宣传周”期间,秀洲区根据本地特色和法治实践亮点,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的精心组织下,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下,以“人人学宪法、宪法进万家”为主题,成功开展了“12·4画乡普法在行动”系列宣传,以正在推进中的十大具体活动实现了“宪法离自己很近、联系很紧、感情很深、作用很大”的工作目标,“12·4”期间全区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85次,举办各类法治讲座40场,悬挂各类标语、横幅1470条,印发活动宣传资料手册56000余份,在全社会掀起了宪法宣传的新高潮。

  一、启动一项工程,秀洲“宪法站车”开启征程

  12月2日,秀洲区由区法宣办、区司法局、区交通局和市公交公司共同启动秀洲区“宪法站车”工程。制作宪法和法治宣传视频在全市352辆公交车上进行播映,每日循环播放24次。同时把宪法宣传内容逐步融入辖区20个主要公交站台,力争到2019年底,实现秀洲辖区站车宣传无缝对接,形成一道亮丽的法治宣传风景线。

  二、举办一场比赛,宪法演讲诵读双管齐下

  秀洲区由法宣办牵头,组织各镇、街道和区级各部门开展了“人人学宪法,宪法进万家”暨“我爱读宪法”演讲和诵读比赛。在宪法宣传周里,全区广泛参与。12月10日,演讲和诵读的决赛举行,此前通过预赛脱颖而出的10名选手在台上进一步展示才艺和水平,并由冠军领读了宪法。

  三、联合一次宣传,多部门普法共迎宪法日

  秀洲区于12月4日上午,在江南摩尔下沉式广场组织开展了一场“12·4”大型户外普法宣传活动。全区三十多个法治宣传教育成员单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为广大群众带去了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活动还结合当前中心工作,集中开展了“五法”宣传和扫黑除恶法治宣传。

  四、开展一次网学,“秀洲普法”开辟宪法专栏

  秀洲区组织开展“人人学宪法,宪法进万家”网上法律知识问答学习活动。宪法宣传周里,秀洲区在“秀洲普法”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宪法问答专题,设置线上学习板块,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宪法宣传。参加活动的群众还有机会参与手机抽奖,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五、用好一个平台,“秀水法学堂”助力宪法行

  在宪法宣传周里,秀洲区充分利用具有秀洲特色的法治宣讲平台“秀水法学堂”,针对重点人群,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为青少年、新居民和企业务工人员送去在“秀水法学堂”旗下的“秀律护苗·法伴成长”、“送法入企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等活动品牌,宪法宣传周共举办青少年法律知识讲座5场,进企业宣传5场,进新居民聚集区宣传6场,受众8500余人。 

  六、画出一张海报,创新宪法宣传扩大覆盖

  秀洲开展了“宪法海报”创作评选和宣传活动。区法宣办确定“宪法海报”的内容和形式,在全区广泛征集“宪法海报”作品,截止12月4日,共收到海报作品25幅。在此基础上,区法宣办进一步优化、整合,开发了全套共八幅的“宪法海报”,在首个宪法宣传周里下发至全区各镇(街道)进行广泛张贴宣传。

  七、举办一场讲座,弘扬宪法精神强化法治观念

  “12·4”国家宪法日,秀洲区检察院邀请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顾进良同志为全院干警作宪法专题讲座。顾进良副院长围绕宪法的起源和我国宪法的简史、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两方面进行了全面透彻的讲解,以独特的视角、精辟的语言、生动的案例,深刻阐述了宪法在治国理政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价值。 

  八、进行一次送法入企,带去“法律知识饕餮大餐”

  为了让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带来的便利,秀洲区司法局联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走进位于新塍镇的恒诺微电子(嘉兴)有限公司,带去劳动法专题讲座等服务。

  浙江嘉望律师事务所的盛新铭律师为企业带来了《从员工入职至离职过程中劳动法律风险的预防及解决》的劳动法专题讲座,200余名员工前来听讲。盛律师从事律师工作二十余年,擅长企业法律顾问工作,对劳动法、公司法、合同法有深入的研究,他用从业中碰到的案例进行讲解,为员工送上“法律知识饕餮大餐”。

  九、开展一场晨读,将宪法与学生拉近

  12月4日早上,为迎接“国家宪法日”,秀洲现代实验学校各班开展了一次特殊的活动——以“学习宪法”为主题的晨间诵读活动。活动中,学生们发出嘹亮的声音,用他们的青春热情和认真去展现对宪法的理解,去感受宪法的尊严。同时,学生们你追我赶,争着背诵宪法的条例,将宪法与学生拉近,实现“学宪法——懂宪法”之间紧密的连接。

  十、参加一场汇演,共圆中国梦成压轴大戏

  为迎接“12·4”国家宪法日和首个浙江省宪法宣传周,秀洲区精心编排了歌舞《共圆中国梦》,全团上下克服了临时增加人数、更改视频和舞蹈内容等困难和压力,代表嘉兴市作为压轴节目参加了省厅举办的首个浙江省宪法宣传周法治文艺汇演,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省厅领导的高度评价。

标签:宪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