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店:打造一座“生活着的园林城镇”
2018年5月15日 08:58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董时纲 沈 洁

  花褪残红青杏小。立夏一过,千年古镇王店掩映在一片绿树葱茏、绿草如茵中。全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6%,绿地率达31%,镇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平方米。古有王逵植梅百亩,今有设施俱全的休闲公园,有居民青睐的健身绿道,也有姹紫嫣红的花海。

  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特色小镇、省级中心镇,省级经济开发区所在地……一串响亮的名号印证着古镇的活力。在经济迅速腾飞的同时,生活品质成为王店人的新追求。如今,王店人正用心构筑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打造一座“生活着的园林城镇”。

  规划引领全员参与

  王店镇按照“梅里水乡、花园王店”的建设目标,整体推进公共绿地、单位绿地、居住绿地、生产绿地、防护绿地等方面的绿化建设,重点开展园林精品工程建设,形成了布局合理、配置科学、广覆盖、高效能的小城市生态系统。

  根据王店镇总体规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完成了王店镇绿地系统规划,结合省级园林城镇的标准,不断加以完善,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绿地和广场,形成以梅里公园为核心,长水塘沿河绿道景观为连接轴,其他绿化为补充的城镇绿色空间。

  2017年,王店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设立1.62亿元园林绿化专项资金,启动了公园建设、绿道建设、绿化提升、街心绿地、田园花海5大类项目建设。在全省首推驻镇规划师,为王店设计绿化蓝图,全镇新增园林绿化面积330亩,累计绿化面积达1440亩。

  通过举办植树活动,使机关干部、社区居民、教师、学生、企业员工等群体都加入到城市绿化活动中来;组织志愿者、王店“店当家”开展丰富多彩的绿色环保活动,做好绿色环保宣传;开展朱彝尊文化节暨赏梅节、读书节等多种文娱活动,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利用“秀梅里”等多个微信公众号做好线上线下的宣传发动……为了让自己的生活环境更美好,王店人都在积极行动起来。

  共建共享绿色生态

  这个季节,走进建林村聚宝湾,人们会惊喜地发现一大片花海。古雅民居的房前屋后簇拥着绿树鲜花,给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平添了几分风情。本着实现共建共享的理念,王店人不仅自己享受“人在花园中”的惬意,也让慕名前来的八方游客流连忘返。

  驱车路过G60沪杭高速王店出入口,梅里公园让人眼前一亮。2017年被评为省级精品高速出入口,这是王店人最引以为豪的休闲新地标。占地面积350亩,总投资3600万元。公园南侧坡地遍植梅花,营造梅林景观;北侧建造牡丹亭,打造牡丹园和杜鹃园景观;地面铺设的彩色沥青能增加居民健身或骑行时的愉悦感。

  2017年,王店镇还新建了运动休闲主题公园——梅北公园,公园内有笼式足球场、健身器械等。接下来,还计划扩建朱彝尊故居,建成集文物展陈、文化活动、教育功能、市民休闲于一体的曝书亭公园。

  除了公园,生态绿道也深受居民欢迎。长水塘绿道北起长乐桥,南至百乐桥,全长约2公里,如同一条玉带,将镇北宜居风貌区和历史风貌协调保护区紧密联系在一起。长水塘周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围绕长水塘及支流,对四喜街、解放街、塘桥街等老街以及城市客厅改造,打造慢行系统。

  王店镇区范围内有梅北路、兴乐路、塘桥街、百乐路、王建公路、梅秀路、友谊路、宝华路、花园路等道路,2017年,镇区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均改造提升,聘请驻镇规划师设计蓝图,嘉海公路由原先的4车道扩建为6车道,两侧各新增30米的绿化带,匠心独运,突出美感。

  长效管理还原风貌

  今年2月,秀洲区推出驻镇养护师制度和“大管家”理念,王店镇率先聘请了3名驻镇养护师,并与秀宏集团签订了镇区环境综合管理养护聘任协议,“秀宏大管家”于今年3月底入驻王店,参与到王店镇区范围内的绿化景观、市政设施管理工作中。同时,还推出了第三方养护服务外包模式,率先在梅里公园采用“2+3”养护模式,即2年保修加3年养护。

  生态环境是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本着美丽宜居的原则,王店镇深入开展“五水共治”行动,以“清三河”、河道综合整治为重点,开展剿灭劣V类水行动,通过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清理地笼网、入河排水口整治、旱厕拆除、清理水域内围网养鸭、种植水生植物等工作,成功剿劣镇区河道49条。

  王店镇通过对镇容镇貌、城镇秩序的管理,使城镇面貌和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提升。2017年建成了“三纵三横”路网结构,进行了公厕改革,实现了电力“上改下”,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

  作为一座千年古镇,王店有着悠久的文化底蕴,诞生了一代文宗朱彝尊、涌现了四部尚书杜臻、晚清第一大儒沈曾植、民国画家施定夫等400多位历史名人。因此,在生态保护与修复之余,当地也十分注重保护历史风貌,因地制宜对市河(梅溪)两岸解放街、四喜街、庆丰街老旧房屋进行修缮和风貌还原,新建长廊、亲水平台,重建文昌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还原浙派民居风貌。对塘桥街实施改造提升,修建仿古牌楼、提升塘桥街道路、绘制《王店记忆》长卷留存古镇古韵。

标签:园林城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