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经济开发区秉持“双业并举”推进转型提升
2018年5月15日 08:57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董时纲 朱胜伟

做强现代物流平台 做优特色制造产业

  近日,秀洲经济开发区大恩供应链基地项目正式开工。据悉,该项目占地175亩,总投资6亿元,预计2019年12月建成投产。该项目集电子商务、智能仓储、供应链金融、粮油配送、冷链配送、物流配送于一体,主营上海、杭州的电商货品仓储、短驳及城市配送,并按照设计超前化、管理智能化、设施一流化的理念,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供应链管理服务外包方案,预计年产值达8亿元。

  “我们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按照制造业和服务业‘双业并举’总体思路,聚焦集成装饰、高端制造、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省级产业发展新平台。”秀洲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现代物流园已引进了500余家企业,形成了快递、供应链管理、区域配送、第三方物流、电子商务和物流科技等产业特色,集成装饰产业国内市场份额占比超过70%,目前已形成了以集成装饰(吊顶)生产为核心,带动五金、塑料、包装等上下游企业相配套的格局。

  物流平台将不断强化拓展

  据介绍,大恩供应链项目投资大,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已被列为省重大产业项目。该项目的引进是秀洲经济开发区落实招大引强战略的具体实践,是完善物流产业链的现实举措,也是实现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我们将秉承‘亲商、富商、安商’的一贯理念,对照‘最多跑一次’服务要求,切实做好招商服务各项工作,推进项目早日建成投产。”秀洲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轨上海就是接轨机遇。上海根据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五个中心”重新定位,产业外溢效应愈加明显,这对秀洲经济开发区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同时,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以来,嘉兴市政府大力推进以秀洲经济开发区(嘉兴现代物流园)为核心,囊括铁路场站及嘉兴机场,规划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的物流大平台建设,秀洲经济开发区由此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秀洲经济开发区的物流产业经过10余年的发展,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规模不断壮大,平台不断提升,产业不断升级。与此同时,物流企业高端技术运用越来越广,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强化物流科技的运用和技术队伍建设。一方面,构建基于互联网的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另一方面,则是搭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促进“企业、园区、政府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

  前者如川山甲供应链基地通过“基于物联网的辅料供应链运营平台”集聚一批上下游企业,已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供应链集成服务,降低成本在25%以上;后者如未名物流通过“运营数据化+服务产品化”的运作模式,在平台上实现物流信息共享、物流资源对接和物流增值服务,已吸引20多万会员企业上线运行。

  此外,还持续强化技术装备。目前,秀洲经济开发区企业已拥有高层立体库4万个泊位、输送设备5公里、自动化分解线20多条,可调运车辆3479辆(其中,自有车辆868辆,整合社会车辆2618辆),装卸搬运设备608套。这些技术于设备的运用,成为区域物流企业发展的重要支点。

  新时代新机遇。接下来秀洲经济开发区将根据新的平台定位和新的发展形势,努力在平台拓展,招商选资,品牌建设上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广大物流企业要努力在规范经营上下功夫,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上下功夫,在为园区做精做大做强上做贡献。”秀洲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色产业将不断创新提升

  王店集成装饰产业从上世纪90年代的厨卫“小家电”起步,不断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市场机遇、厚植发展优势,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上快人一步、高人一招,书写了辉煌的发展历程。如今,秀洲经济开发区已拥有奥普、鼎美、品格、奥华、美尔凯特等多家具有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展望未来,省级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迈步向前,王店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集成装饰产业的发展平台将会更大、产业集聚力将会更强、发展后劲将会更足、发展前景也将更加光明。

  目前,行业龙头企业表现出色,行业经济地位进一步突显,这得益于政府打出的“组合拳”,去年秀洲区还专门出台了集成装饰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创新提供定制化服务。为了进一步做优做强特色产业,秀洲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创新机制,围绕世界500强高端外资项目,大力开展招商活动。

  “我们将依托相关特色资源,发挥中国集成装饰(吊顶)名镇和品牌效应以及国际家居展会的后续效应,设立产业合作园,引进集成吊顶、智能家居等行业龙头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家居产业集聚高地。”秀洲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海外招商联络处,赴重点国家和重点区域开展招商活动,进一步提升精准招商力度。

  为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规模、激发市场活力,深入助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有效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创新动能,秀洲经济开发区还将积极探索成立开发区产业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类管理、风险防控”的原则,投向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同时,将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按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平台建设,强化政策扶持,进一步集聚公共科技创新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业态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等产业公共服务的创新平台。

  今年,浙江省智能集成家居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正式揭牌。据悉,浙江省智能集成家居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是秀洲区首个省级检验中心,其检测能力涉及智能安防、信息技术设备、建筑节能材料等。该中心将推动区域集成装饰产业的技术创新和质量水平,为提升智能家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水平增添动力。接下来,集成装饰产业将继续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标签:秀洲经济开发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