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镇开启全域旅游新篇章
2018年5月15日 08:5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 逊 通讯员 钱丽莉

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正式获批

王江泾镇开启全域旅游新篇章

  近日,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这也是秀洲区第一个省级旅游度假区,为秀洲区北部生态湿地平台的提档升级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时期是旅游发展的黄金期。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2016年底,王江泾镇启动了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的筹备工作,这片度假区位于王江泾镇中北部,总面积32.99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9.45平方公里。

  依托得天独厚的江南湿地生态条件和千年运河古镇的文化积淀,作为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的王江泾向水要宝,开启全域旅游新篇章。从创建至成功,短短的一年半时间内,王江泾镇有着怎样的发展路径?

  据悉,王江泾镇以“传承运河文化、发展运河产业、激活运河经济、享受运河生活”为主旨,将度假区规划为“一核、一廊、四片区”的空间格局,即运河文化小镇、运河文化景观廊道以及运河风情休闲度假片、江南水乡栖居生活片、莲泗荡康体运动片和梅家荡湿地休闲体验片,做好“理水、营镇、聚人、兴文”四篇文章。

  通过“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低散弱”企业(作坊)全域整治等中心工作,王江泾镇拆除违建、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集镇,一“破”一“立”间,捆住集镇手脚的旧有框架解体了。而长虹公园、长虹桥、一宿庵、闻店桥、一里街等的改造提升,让度假区与具有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水乡典范的运河新城定位一脉相承。

  记者看到,运河文化小镇以一里街及长虹古寺为核心,将打造成为以运河文化为主题,集市井生活、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文化风情小镇;运河风情休闲度假片以整个王江泾镇域的运河水系及其两岸为依托,在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基础上,打造一条景观水系;莲泗荡文化度假片区则依托莲泗荡风景区及网船会,打造一处文化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4A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水墨洪典”“七彩古塘”等一批“美丽乡村”则将带动乡村旅游风。

  同时,借助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之机,王江泾镇紧紧围绕打造“中国智能家居城、江南湿地生态城、浙北运河旅游城”的总目标,立足绿色发展,加快产业转型步伐,吸引各地客商纷至沓来。日前,王江泾镇已经与蓝城集团、开元集团等知名企业签订了旅游度假项目合作协议,一些精品酒店、特色民宿、观光农业、古镇开发、度假村庄、国际学校等项目也一一跟进。

  “飞鸟翔集迎远客,碧波荡漾起欢歌。”眼下,一处以运河文化风情展示、平原水乡度假、湿地农业休闲、江南民俗体验为核心功能,汇集文化体验、休闲游憩、栖居度假、水乡餐饮、水上运动、娱乐科普等多元业态的高品质文化体验型休闲度假胜地即将呈现。

  “大运河蜿蜒流转上千年,承载着人们对乡村振兴以及幸福美满生活的希望。”区委常委、王江泾镇党委书记鉏新良表示,下一阶段,王江泾镇将围绕“运河文化”整合运河资源,依托运河资源发展度假产业,迎合休闲度假时代,推动秀洲区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发展,让嘉兴运河文化旅游资源成为大运河以及浙江省的一张崭新亮丽的特色名片。

标签: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