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多形式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
2018年5月14日 09: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晨 沈洁 通讯员 贾寅晴 季永强

  “同学们,地震了,马上避险!”近日,在秀洲实验小学,校园广播不时发出“地震警报”信号。很快,全体师生在教室、操场等空旷地带避难10分钟,然后在各楼层责任老师的指挥带领下,按照学校演练方案中制定的具体疏散路线有秩序地迅速撤出教学楼、办公楼,到达操场。之后,各班同学排两路纵队抱头屈膝蹲在疏散地点,老师们组织学生开始清点人数,并报告给学校总指挥部。从警报器拉响到全部师生撤到安全地带,整个演练共用时2分20秒。

  整个演练过程,参与老师及时到位,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全体同学在老师的指挥下安全避难、迅速撤离。随后,区消防大队消防官兵现场为全校师生讲解并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邀请老师和学生进行油盆灭火体验。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为全面深化学校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近日,秀洲多部门联合为辖区1000多名师生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安全知识课,并开展了地震避险紧急逃生和参观体验活动。

  为了让此次宣传演练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消防官兵还邀请学生参观消防宣传车,并利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语言向全体师生讲述了日常防火知识、灭火知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火警拨打以及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知识,并利用119火灾报警系统、消防知识问答系统等互动平台,让学生们现场参与体验,增强教学趣味性,帮助大家巩固所学消防知识。

  “这个是液压扩张钳,主要用于破拆救援和切割……”其间,消防官兵现场展示了液压扩张钳、防火服、战斗服、切割机等消防装备器材,并逐一进行介绍。消防官兵还邀请学生参与穿战斗服、佩戴空气呼吸器等角色体验活动,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消防工作。“这个衣服真的是太重了,虽然只穿了几分钟,但真是又热又累,消防员叔叔可真不容易。”四年级一班一名同学体验完说道。整个演练活动在热闹而欢乐的气氛中结束。

  据区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防灾减灾进校园”活动,不仅有效增强了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也提升了师生疏散逃生和灭火自救能力。下一步,秀洲消防大队还将借助“防灾减灾周”安全宣传教育的契机,加强消防宣传“七进”力度,切实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

  此外,在5月12日“防灾减灾日”当天,由区防灾减灾委员会牵头,区民政局、区科技局与区政协侨联界、致公党秀洲区支部等联合在新塍镇虹桥社区开展了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工作人员以各种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科普防灾减灾知识,这也是区政协第十一届界别活动周的子活动之一。

  在活动的表演环节,还穿插了关于防灾减灾知识的有奖竞赛,通过问答形式,告知居民在灾害风险来临时应该如何应对。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嘉兴地区的灾害风险主要包括台风、城市内涝、火灾和煤气泄漏等。目前,秀洲区正在完善各村、社区避灾点建设,力争在年内实现全覆盖。同时,区相关部门面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力度,普及知识技能。

标签:防灾减灾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