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坚定文化自信 打造文化强区
2018年3月7日 08:57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员

  五论凝心聚力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当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时,我们更需要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公共文化领域呈现的喜人景象,体现了“文化惠民”的本真意义;非遗保护与传承亮点频出,激励人们奋力打造传统文化高地;市场要素集聚,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发展……近年来,秀洲区正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问题和短板,以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强区为目标,为建设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文化的力量如春风拂面,如春雨润物。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秀洲区坚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全力以赴建设文化秀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之路,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提升秀洲文化软实力,努力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上走在前列。

  打造文化强区,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领导权。秀洲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入脑入心;要充分挖掘和深入研究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深刻内涵,注重用研究成果指导秀洲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打造文化强区,要着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秀洲要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行动,注重精神引领和实践养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凝炼秀洲人文精神和时代精神,在全社会唱响创新实干的时代强音;要巩固和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文明秀洲建设水平;要深入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做精“画乡骄子”、“身边感动人物”等秀洲好人品牌,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

  打造文化强区,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秀洲要进一步推动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提升“画乡秀洲”文化内涵,擦亮“画乡秀洲”金名片,同时,高水平规划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高标准推进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城市文化公园等阵地建设;要深入挖掘秀洲丰厚的文化底蕴,注重发挥秀洲农民画等文化特色,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建国七十周年”、“建党百年”等宏大主题,组织开展文艺精品创作,积极培育本土文艺名家。此外,还要加强重点文化产业平台建设,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引育高端文化产业人才,推动秀洲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标签:文化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