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打造一个有记忆、有韵味、有品质的水乡田园小城市
2018年2月3日 12:38 来源:秀洲新闻网 撰稿 钱丽莉 蒋彧淼 图片由王江泾镇政府提供

  二月的清晨,寒风凛冽,行走在王江泾的大街上,或是脚手架林立热火朝天的整治场景,或是白墙黛瓦的民居,或是点缀其间的街角景观小品……一辆辆汽车川流不息、一条条道路宽敞整洁,一座座高楼平地而起,一处处工地热火朝天,万亩荷塘、千年运河、百年古桥、十里绿道、一里街区,典型的江南小镇气息扑面而来,到处洋溢着新的气息,让人倍感发展之快、环境之美、生活之便。

  春华秋实又一年,砥砺奋进谱新篇。刚刚过去的一年,王江泾镇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为主线,以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契机,依托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北部湿地两大平台,全面实施“一区一带一路一园”四大工程,加快推进“中国智能家居城、江南湿地生态城、浙北运河旅游城”三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转型加快、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

  梳理过去一年岁月留下的痕迹: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财政总收入8.1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全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3亿元,同比增长13.5%。先后获评省级森林城镇、省美丽乡村示范镇、省文化强镇、十九大维稳安保省级先进集体、嘉兴市创先法制镇工作先进单位,获得“全市外资引进十强镇”的称号,在全区前五次双月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连续三次位列第一,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多次受到省市区表彰……一组组掷地有声的数字、一项项光彩熠熠的荣誉、一件件贴近民生的实事,勾勒出王江泾镇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2018年,王江泾镇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书写好属于王江泾的“小城故事”,打造一个有记忆、有韵味、有品质的水乡田园小城市。

  有记忆:留住乡愁深挖水乡内涵

  穿过一座古色古香的牌坊,走进古塘村,西行到底,一面绘有“七彩古塘”字样的水粉画墙扑面而来。经过一条小巷,眼前的农房更加绚丽多彩,红色、粉色、黄色、深蓝、浅蓝、墨绿,仿佛置身色彩王国。走进农户家中,一个个充满浓浓江南农家韵味的灶头映入眼帘,绘有各色水果和动物的灶画则为灶头增添了几分趣味。

  身处江南,看惯了水乡古镇的水墨风,上海游客王珊着实被王江泾古塘村的七彩风惊艳到了。“在农家小院里观赏、拍摄花草苗木,孩子们兴奋地追鸡赶鸭,用小时候才见过的土灶烧饭吃。吃饱了,还能在地里采摘游玩。这样的感觉似乎只存在于小时候的记忆里,能在这里重新体验,感觉特别好。”王珊笑着说道。

  而这些,得益于王江泾大力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古色古香的水乡建筑、平整干净的乡野小道、蜿蜒曲折的河浜水系……置身于王江泾镇的各个乡村,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无不诉说着江南人家的宁静与温婉。安静祥和让游客从都市生活的喧嚣中抽离,一幅幅青翠自然、整洁幽静的美丽乡村风景,一张张纯真自然的笑脸,犹如秀美的画卷徐徐展开,让游客见证打造美丽乡村的丰硕成果。

  为了让美丽乡村建设更加有味道,王江泾镇全面实施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提升、居民风貌提升、农业产业提升、乡风文明提升等“五大行动”,以“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为主题,村村有特点,村村有个性。不管是置身于拥有“江南灶画村”之称的古塘村,还是拥有“荷塘叶色”美名的洪典村,亦或是灵秀虹南、秀丽虹阳、和美范滩、诗画腾云……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散落在乡间村落的历史文化碎片被一一拾掇起来,一个个特色文化村如珍珠般熠熠生辉,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乡村,是城市发展中的重要文化脉络,是独有的历史印记和文化注脚。文化是一个乡镇的内核和标识。没有文化的因子,小城市培育就失去了灵魂;没有文化的振兴就没有乡村的振兴。乡村的美丽嬗变让守住乡愁更加有所期待。

  那么如何留住美丽乡愁?王江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围绕“挖掘传统文化元素,助推省级小城市建设”重点推进项目,以传统文化挖掘、民俗品牌打造、传统文化与小城市建设融合为重点,着力推进基层文化建设,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切实增强群众文化发展活力和幸福感。

  如果说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是奏响农村文化礼堂特别篇章的主旋律,那么热闹喜庆的文化活动,则是描绘农村文化礼堂独特魅力的主线条。在王江泾,一场场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在各村竞相登场。文化礼堂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内涵得到有效提升、服务得到有效延伸,宛如一盏盏明亮的灯火,迸发着绚丽缤纷的光彩,成为村民们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家园。

  如今,走进王江泾,除了天蓝水碧的生态景观、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碧波荡漾的运河美景,随处可以感受到的还有浓浓的乡愁和悠久的文化传承。一年一度的网船会,是一幅绵延百年的民生图景,除了踏白船等传统项目外,游客还可以体验糖糕等制作过程,观看编草鞋等民间技艺;在荷花节期间,王江泾则突出地域特色,借力荷花文化展示馆深挖内涵,并通过举办“咏莲颂廉”朗诵比赛,全力打造以“莲”为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我们将进一步挖掘非遗、运河、渔俗、民宗等人文内涵,打造具有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的旅游产品,以期更好地留住乡愁。”王江泾镇文化站站长陈宏伟说。“能留得住乡愁,找得到儿时记忆,是我们在文化挖掘上的一个重要方向。”

  有韵味:加快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

  近日,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可行性研究报告省级联席审查会在秀洲区召开。会议听取了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基本情况介绍、创建主要工作介绍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以及编制单位对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介绍说明。最终,省级联审组原则同意通过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这标志着王江泾离省级旅游度假区仅一步之遥,运河文化旅游知名度也日益提升。

  去年,王江泾镇启动了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的筹备工作。根据《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申报书》,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以运河文化为核心,以浙北水乡平原及湖荡、湿地生态环境为依托,以“理水、营镇、聚人、兴文”四大开发理念为引领,打造一处以运河文化展示、休闲度假及运河民俗体验为核心功能,并汇集农业休闲、湖泊度假、湿地科普等多元业态的高品质文化体验型休闲度假胜地。

  悠悠古运河,撑起了古镇千年的岁月浩渺;翩翩长虹桥,牵出了两岸亘古的繁华景象。看似一样的江南水乡,细细辨认,却都有着不一样的特征。长虹桥、一宿庵、闻店桥、一里街……串珠连线,徜徉其中,能深刻感受到王江泾这座包含深厚的历史沉淀和独特文化底蕴的城市特色。围绕古运河、莲泗荡,王江泾镇今年进一步融合运河文化、丝绸文化、民俗文化,建设运河文化公园、长虹桥至莲泗荡生态绿道等,将“一河一寺一桥一街一会”串点成线、穿珠成链,全力推进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

  2017年11月28日,“运河水韵,荷美王江泾”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投资推介会在上海召开,旨在进一步宣传王江泾镇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诚邀国内知名企业考察并参与王江泾镇的旅游投资开发。而在2017嘉兴秀洲经贸洽谈会上,总投资20亿元的旅游开发项目成功签约,这标志着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步入快速推进期。目前,莲泗荡湿地还被列入浙江省十大最具特色湿地。

  加快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对拉动旅游经济健康增长,促进旅游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城镇品质和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招引一批旅游项目的基础上,王江泾加快项目建设。目前,度假区内在建项目主要包括莲泗荡创国家4A级景区提升工程、运河文化公园、长虹古寺扩建、运西生态廊道、长虹公园—莲泗荡生态廊道等项目。此外,海亮国际学校、蓝城文旅小镇和卓越古镇开发等项目也正在顺利推动之中。

  “我们将以全域景区化为抓手,在资源整合、设施配套、优化服务等方面实施重点突破,加速旅游提档升级。同时,依托大运河水系网及其沿线的古桥、古街、古寺等历史文化遗存,以及平原水乡的湖荡、湿地等核心资源,打造一处彰显运河文化风情旅游度假区。”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以度假区为载体,挖掘运河文化,建设运河水镇,并结合莲泗荡4A级景区创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有品质:打造一座精致美丽之城

  漫步王江泾运河新区,可以看到的是,各类公建配套项目拔地而起,相关工地都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喜人景象。莲雁东路、滨河路、荷东路等道路框架启动建设;银行、派出所、法庭、供电所等公建配套项目全面开工;运河文化公园、虹桥路综合提升、市民广场等绿化工程有序推进……

  如果说城市形态表达了一座城市的形象,那么细节决定着这座城的气质、品位。河边空气清新、岸边绿意幽幽,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的京杭大运河见证了这座小城日新月异的故事。每一个晨昏暮晓,居民们在这里闲坐闲聊,这也成为风景的一部分。家住长虹社区的王阿姨每天都穿过长虹公园去农贸市场买菜,看着越变越美的环境,她忍不住感叹:“盼了好多年,终于越来越好,就像生活在城市里一样!”

  为了在打造城乡品质上实现新突破,王江泾以工匠精神为引领,以打造精品和作品的理念,精耕细作抓建设、精益求精抓管理,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强化重点区域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老城区形象。同时,以“无违建镇”创建为重点,深入实施“三改一拆”、“四边三化”,自我加压,强势推进;进一步深化河长制,巩固治水成效。

  “我们正在加快建成一个品质高端、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环境优美、彰显特色的运河城市核心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镇和国家卫生镇。”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以来,该镇强势推进运河城市核心区拆迁拆违,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公建配套和房地产等项目,全力打造5平方公里运河城市核心区,以绿在城中、城在绿中的生态,增强环境的吸引力和项目的承载力。去年以来,该镇先后引进了中南置业、海亮学校、蓝城集团等重大项目,加快打造湿地新城,目前相关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

  产业兴,城市兴。王江泾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度推进两化融合,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培育,以舒福德、礼海机械、礼恩派、米兰映像等企业为核心,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全力推进麒盛科技和顾家家居2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争创省级特色小镇,智能家居产值突破40亿元。同时,持续加大对纺织产业机器换人和技改项目实施,天之华、恒丰纺织、天伦纳米等企业产值增长迅猛,通过进一步做大智能家居,做强纺织产业,实现工业经济发展双轮驱动,打造“双百亿产业集群”。

  围绕高质量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及高质量民生工程,王江泾将在新的起点上,以项目为笔、城市做纸,一幅从长虹桥至莲泗荡,粉墙黛瓦为背景,小桥流水、映日荷花为主题的江南水墨画正在徐徐展开。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