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区首个省级生态文化基地“花落”潘家浜
2018年1月10日 08:3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楼庆庆

  近日,新塍镇潘家浜村被浙江省生态文化协会、浙江省林业厅授予“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第七批)”称号,成为秀洲区首个“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这也是该村继入选首批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后,获得的又一个省级殊荣。

  潘家浜村区域面积4.06平方公里,G524成“十”字形贯穿全村,离乌镇景区10公里、嘉兴市区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在此次省级生态文化基地创建过程中,潘家浜村以“桑梓情、养心地、梦里水乡”为口号,打造“生态舒适、文化共融、永续发展”的生态文化村。

  在生态方面,潘家浜村立足本村,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村形成了以翠冠梨、葡萄、水蜜桃等为主的水果产业,与苗木产业并驾齐驱。目前,全村拥有苗木基地10个、家庭农场4个、农庄2个、水果产业基地1个。该村建立“生态保护村规民约”,重点把环境保护和生态文化写入村规民约,并以制作成手机通讯录的形式发放到每家每户。潘家浜村每年还会通过“村晚”宣传生态文化,表彰生态文明先进个人。落户潘家浜村的嘉兴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嘉兴市唯一的餐厨垃圾回收处理企业,是国家循环经济环保试点企业,它负责整个嘉兴市的餐厨垃圾回收,企业示范性和带动性较强。

  在文化方面,作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特色村,潘家浜村有保存完好的千年梓树、宋代古井、清代古居、老知青馆等历史遗迹,并先后建了入口景观公园、蚕桑博物馆、乡野迷宫等。全村被规划成高品质生活别墅小区和50分钟漫步乡村田园精品旅游区两个点,并与新塍美食古镇、乌镇度假旅游和市区红色旅游相结合,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村庄旅游。

标签:潘家浜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