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福星高照”、“艳阳高照”、“红心高照”托起生态品质新城区
2018年1月8日 09:07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钱伯清 赵晨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把主动融入高新区发展,着力打造‘生态品质新城区’作为工作主线,在服务高新区建设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2017年初,高照街道党工委书记蒋满强的新年展望还言犹在耳。转眼,就已迎来了崭新的2018年。

  过去一年,高照街道深入落实区委“1331”总体决策部署,以服务高新区,打造生态品质新城区为目标,紧紧围绕“福星高照”、“艳阳高照”、“红心高照”三大建设,凝心聚力、创新实干,大力度的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城市特色、推进城乡统筹,实现城市功能、品质、形象的全面跃升,“生态品质新城区”的宏伟蓝图正逐渐从画纸走向现实。

  城市发展筑起“福星高照”

  如今,走进高家桥片区,曾经闲置的地块变身为美丽的花海;曾经的断头路也已是畅通无阻的大道;曾经的休闲公园增设了各类娱乐设施,满足了附近居民的多样需求。改造提升后的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建设正在让这里的老百姓一天天受益。

  作为高家桥片区较为集中的市民娱乐场地,高桥公园自建成以来就是高桥社区、高家桥村、荫家桥村居民的室外游乐场所。但由于基础配套设施相对缺乏、陈旧,2017年,高照街道投资300余万元对高桥公园进行了服务设施优化工程,增设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器材等,并对公园进行了整体亮化工程,从而为附近居民提供了环境更为优美、设施更为完善的休闲娱乐场所。

  民生实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过去一年,高照街道积极实施新义小区改造提升,高桥公园设施优化,高桥花园“微整治”,美丽河道建设,秀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小区雨污分流工程,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工程以及样板路街打造工程等八大民生实事工程,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最大限度为辖区群众解难题、谋福祉。

  与高家桥片区一同刷新颜值的还有高照的“美丽河道”。如今,高照街道的吴家木桥港正在一天天焕发出新生机。2017年初以来,高照街道会同秀源公司对集镇雨污网管进行了疏通、整修,打通了“最后一米”,新建污水管网1.1公里,化粪池8座;高桥路沿街店铺及住户全部接入管网,对陶泾路、高桥路等雨水口采取截污措施,基本杜绝污水直接入河现象。同时对吴家木桥港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在河道内种植浮水、挺水、沉水等植物,逐渐提高河道自净能力,原先的劣V类河道已经成为河水清澈透底的“美丽河道”。

  以文化人迎来“艳阳高照”

  近日,高照街道运河公园内20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正在进行最后的抓紧建设。建成后,东一楼将设置为传统+自助模式二合一的街道图书分馆,东二楼则做成农民画等个人工作室。西楼将设置多个功能室,切实把基层文化阵地打造成群众想来、愿来、常来的服务场地。

  当今时代,群众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群众的热切需求。去年初以来,高照街道以打造“幸福家园”为目标,抓住建设一个精品文化场馆、培育一支优秀文艺队伍、办好一场精品文化艺术节这“三个一”文化精品工程,做大做实群众文化工作,为推进各项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群众文化、满足街道群众文化需求打下良好的基础,营造与邻为德、与邻为善、与邻为亲、与邻为乐的邻里关系,“艳阳高照”的文化品牌正日益彰显。

  在此基础上,高照街道精准施策整治文明创建重点难点,抓落实、重细节,通过严格管理、加强督查,毫不松懈地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文明创建新高潮,真正将创建工作转向常态化管理。同时,街道积极以道德故事感化人,通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好家风、好家训”,开展“我们的节日”、“春泥计划”、“最美系列”评选等活动,弘扬良好家风家训,树立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提升群众精神涵养,切实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实现农民向居民、新居民向市民的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在围绕“艳阳高照”建设过程中,高照街道注重教育品牌建设,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布点,加快信达幼儿园建设进程,市卫生幼儿园秀洲分园“市级品牌”启动运行,市实验幼儿园“地方品牌”加快建设。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加强浙师大秀洲国家高新区教育集团高照实验学校“省级品牌”打造,60个班级的新校园设计方案已基本完成。

  党建引领深化“红心高照”

  作为秀洲区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高桥花园一直以来在管理上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居住人口密集、小区管理混乱、环境卫生差等。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2017年,高照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高桥花园创新开展五位共治模式,让拆迁安置小区闯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管理路子。

  据了解,五位共治主要分为小区共治、网格共治、楼道微治、居民自治、社会协治五个方面。去年1月开始,小区实行自治模式,以形成自觉民主、公开透明、邻里和谐的居住环境和社区环境为目标,通过召开社区干部、居民代表会议以及走访业主等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解决民忧民愁。社区聘用有经验、有特长的小区居民担任小区秩序维护员、保洁员等参与小区工作,并招募一批热心居民,组建红星高桥志愿服务队,建立起了以社区为主导,以五大服务部为保障,以楼道长、网格长为自治基础,有志愿者参与服务的居民自治组织体系。如今走进高桥花园,已没有一般拆迁安置小区的脏乱差现象,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城市中高档社区的整洁感。

  而这正是高照街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真实写照。2017年,高照街道以转变工作作风、打造磁性党组织为工作主线,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强化党风廉政、优化队伍建设,通过党建引领不断深化“红心高照”,“高照铁军”不断壮大。

  在发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同时,高照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干部成长,积极突出“红心特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效推进了“三会一课”、专题学习讨论、“红色助理”助力、“3+x”主题党日活动、“红星”讲师团巡讲、“红色驿站”学习教育活动、党员“五必访、六必谈”等学习教育的八个常态。

  为扎实推进街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去年初以来,街道针对党员干部,开设了“忠诚担当、知行高照”学习讲坛。

  □图片由高照街道办事处提供

标签:高照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