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致力于传承中国悠久文化 新塍草根画家创作《百虎图》
2017年12月27日 08: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许建红

  他是一位草根画家,他的绘画曾远漂海外,在意大利亮相展览。他叫姚胜雄,虽然已经71岁了,但依旧坚持画画。最近,这位草根画家创作的《百虎图》又吸引了不少拥趸前去欣赏。

  有的面目凶悍,有的神情闲适,有的在饮水,有的在舔毛……徐徐打开画卷,姚胜雄的《百虎图》里老虎的神态各异,让人尤为惊艳的是老虎的皮毛,其光泽度处理得甚是逼真。

  姚胜雄说,为了创作这幅《百虎图》,收看《动物世界》等纪录片成了他的常事。“在我看来,猫是老虎的‘师父’,猫的跳跃姿势、形状、动态和老虎基本差不多,所以平常我都是用猫做素材进行临摹创作,久而久之,脑子里便有了老虎的形象。”为了画好猫,姚胜雄特地在家养了好几只猫,平日里都会留心观察猫的神态和毛色。

  经过半年多的准备,从上个月起,姚胜雄便动手创作《百虎图》,“三四天就完成了。”对于为何要画虎,姚胜雄说,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老虎有着美好的寓意,“虎的谐音是福,《百虎图》的寓意就是百福临门。”

  姚胜雄退休前是新塍镇一家企业的员工。姚胜雄说,喜欢画画主要是受家人的影响,他的祖父姚颂椒很擅长中国画,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便声名远扬,他还是民国时期嘉兴鸳鸯湖诗社的书画艺术组织和发起人之一,弟子众多,并逐渐形成了鸳湖画派。

  姚胜雄退休后,便在新塍镇西北大街沿河开了间画室,平日里以画为友,画室里一张旧长方桌,一把旧木椅,一方砚台,几支毛笔,一打宣纸,这就是姚胜雄的全部家当。“画画能陶冶性情,如果遇到了什么烦心事,拿起画笔,全神贯注去创作,就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姚胜雄说。

  正是在他的这间陋室里,姚胜雄创作了由25幅中国画组成的《新塍年味》图集,讲述新塍古镇的年味故事。不仅如此,三年前,姚胜雄的20多幅国画作品还在意大利亮相展览,用姚胜雄自己的话来说,“在海外办画展,就是为了展示和传承中国的悠久文化。”

标签:新塍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