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城街道探索社区分类治理“三联三治”模式
2017年12月27日 08:4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姚佩佩

  构建良性的社会生态 推动社区共治共享

  作为秀洲的主城区,新城街道辖区内各社区类型多样,不同类型的社区存在不同的特性和问题。近年来,新城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依托街道社区共治实践基地暨社会组织培育中心,积极探索“三联三治”社区分类治理模式,着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驻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参与的“五位一体”社区治理新格局,从而打造社区共治共享新格局。

  据悉,“三联三治”社区分类治理模式主要针对不同的社区类型,分为商品住宅型、楼宇商贸型以及失地安置型三种。其中,商品住宅型的社区以“双工联动+参与式治理”的模式为主。“像春晓源、盛世豪庭等商品房小区,街道有30多个,商品住宅小区最大的问题是邻里关系淡化,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不高,社区、物业、业主、业委会关系不顺。我们希望通过社工带义工,义工带群众,推动居民从‘居住’到‘参与’转变,引导各方共同关心社区事务,形成主人翁意识,促成社区、物业、业主、业委会和谐共处。”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还将重点培育自治类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类议事社会组织、睦邻类文体社会组织,从而实现从“安家”到“共融”的发展目标。

  而楼宇商贸型社区以“社企联动+服务式治理”模式为主,针对其居民以个体工商户和小型私企员工为主,人口流动性大,资源丰富,忙于创业,管理重点侧重于安全和保洁而疏于其他的服务管理的特点,通过社会组织与企业结对共建和红色互动,在企业发展中融入公益理念,在社会组织培育中链接企业资源,促进企业反哺社会,激发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从而进一步实现从“创业”到“公益”的目标。

  失地安置型社区则以“双社联动+文化治理”模式为主,瞄准居民相处从血缘过渡到地缘,生活习惯、文化娱乐、就业观念和劳动技能以“农”为主,身份转变认识滞后等特点,街道通过社会组织联动社区,推行社区化服务,实现从“村”到“居”管理模式的转变,促进文化理念更新,摒除农村陋习,转变生活方式。街道还重点培育就业培训类社会组织、文体团队类社会组织、职业生涯规划类社会组织、社区管理类社会组织,进而实现从“村民”到“居民”的目标。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主阵地,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希望通过多元的社区分类治理模式,构建良性的社会生态,推动社区共治共享。”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