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促进节能 鼓励减排 今年33家企业将富余排污权指标“卖”给政府
2017年12月26日 08:3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娄坚

  位于王江泾镇工业区的一家印染企业,从去年开始对定型机进行改造,今年初停止使用燃煤锅炉,全部使用中压蒸汽供能,由此,企业节省了195.84吨二氧化硫、149.54吨氮氧化物的排放指标。日前,区环保局以总价292万多元的价格回购了该企业这部分排污权指标。

  11月底,秀洲区顺利完成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累积淘汰锅炉865台,全区工业企业的供能方式也实现了多次升级换代,政府回购排污权指标的数额逐年上涨。“回购富余排污权指标,能进一步鼓励企业治污减排,激发其对环保的投入。”区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排污单位可以通过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清洁生产、污染治理、技术改造升级等方式削减排污权,这些企业节省下来的富余排污指标,政府会进行回购。

  那政府怎么回购这些排污权指标呢?据了解,企业按环评批复核定的排污权量,通过缴纳排污权有偿使用费获得排污权,以此有效平衡和控制主要污染物的排放。现阶段,秀洲区实施排污权储备和回购的主要污染物包括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指标。富余排污权的处置具体操作过程为排污单位向区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提出申请,富余排污权经审核报上级环保部门确认后,排污单位可申请政府直接回购。这样一来,辖区内相关企业就可通过加强污染治理、减少污染排放,将自己节省下来的排污指标通过政府转让给新建扩建企业。

  秀洲区各企业纷纷响应节能减排号召,去年年底,嘉兴市艺达印染有限公司拆除了燃煤锅炉和黑烟囱,建立天然气站,将天然气作为燃料,实现供能方式的华丽转变。“燃煤小锅炉拆除后,省出了17.38吨二氧化硫的排污权指标,政府还能进行回购。”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天然气供能效率比烧煤高,还更环保,现在厂区空气里粉尘少了,周边居民对空气的满意度也上升了。

  据介绍,截至目前,今年区环保部门已经对33家企业回购富余排污权指标,合计金额达3650万元,有效提高了企业参与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借助市场化机制向企业回购指标,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这些回购的排污权指标将用于排污指标紧缺或新建扩建企业,从而为推动秀洲区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保障。”区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标签:企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