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加快推进“一区一带一路一园”四大工程
2017年12月25日 08:45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钱丽莉 朱胜伟

  运河城市新区、丝绸文化旅游带、接轨区域经济生态路、智能家居产业园

  今年初以来,王江泾镇围绕区委“1331”总体部署,以省级小城市培育建设为目标,立足“中国智能家居城、江南湿地生态城、浙北运河旅游城”发展定位,全面实施“一区一带一路一园”四大工程(运河城市新区、丝绸文化旅游带、接轨区域经济生态路、智能家居产业园),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区:

  重点建设运河城市新区

  漫步王江泾运河新区,可以看到的是,各类公建配套项目拔地而起,相关工地都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喜人景象。莲雁东路、滨河路、荷东路等道路框架启动建设;银行、派出所、法庭、供电所等公建配套项目全面开工;运河文化公园、虹桥路综合提升、市民广场等绿化工程有序推进……

  “我们正在加快建成一个品质高端、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环境优美、彰显特色的运河城市核心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镇和国家卫生镇。”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以来,该镇强势推进运河城市核心区拆迁拆违,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公建配套和房地产等项目,全力打造5平方公里运河城市核心区。

  为加快运河城市新区建设,王江泾镇着力搭好道路框架,抓好公建配套建设,做优环境,以绿在城中、城在绿中的生态,增强环境的吸引力和项目的承载力。今年初以来,该镇先后引进了中南置业、海亮学校、蓝城集团等重大项目,加快打造湿地新城,目前相关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

  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王江泾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总承包(EPC)模式,开工涉及长虹路外立面改造、绿化景观和公园改造等整治项目14个。如运西区域以小城镇环境整治和国家卫生镇创建为契机,长虹路、闻川路、北虹路、中心农贸市场等项目加快改造,重点区域环境整治不断强化,老城区形象进一步提升。

  一带:

  重点建设旅游度假区

  悠悠古运河,撑起了古镇千年的岁月浩渺;翩翩长虹桥,牵出了两岸亘古的繁华景象。围绕古运河、莲泗荡,王江泾镇今年进一步融合运河文化、丝绸文化、民俗文化,建设运河文化公园、长虹桥至莲泗荡生态绿道等,将“一河一寺一桥一街一会”串点成线、穿珠成链,全力推进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

  去年,王江泾镇启动了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的筹备工作。根据《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申报书》,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以运河文化为核心,以浙北水乡平原及湖荡、湿地生态环境为依托,以“理水、营镇、聚人、兴文”四大开发理念为引领,打造一处以运河文化展示、休闲度假及运河民俗体验为核心功能,并汇集农业休闲、湖泊度假、湿地科普等多元业态的高品质文化体验型休闲度假胜地。

  11月28日,“运河水韵,荷美王江泾”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投资推介会在上海召开,旨在进一步宣传王江泾镇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诚邀国内知名企业考察并参与王江泾镇的旅游投资开发。而在2017嘉兴秀洲经贸洽谈会上,总投资20亿元的旅游开发项目成功签约,这标志着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步入快速推进期。目前,莲泗荡湿地还被列入浙江省十大最具特色湿地。

  “我们以全域景区化为抓手,在资源整合、设施配套、优化服务等方面实施重点突破,加速旅游提档升级。”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度假区为载体,挖掘运河文化,建设运河水镇,并结合莲泗荡4A级景区创建,完善旅游水路交通体系。此外,还将加快推进游客接待中心和旅游度假酒店等配套设施项目建设。

  一路:

  重点打造风景线和示范带

  如今,行驶在07省道王江泾段,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路两边绿油油的草坪冒出了新芽,乔木、灌木错落有致,色彩靓丽,与赭黄色的景石相映成趣。王江泾镇是嘉兴北大门,07省道更是进出嘉兴的重要窗口。今年初以来,王江泾加大对07省道周边环境的整治,提升道路景观。

  “我们加快实施主干道路景观整治工程,以07省道景观快速通道、东方路湿地景观大道、莲泗荡生态景区道路为核心的‘一路’工程全力推进,并加快启动对嘉塍公路、虹阳公路、莲泗荡至南汇农村公路等沿路沿线环境整治,进一步推动与周边市镇交通网络的协调发展。”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路环境不仅承载民生温度,更是串联着地域发展的力量,从现在延伸至未来。今年初以来,王江泾把公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打造接轨区域经济生态路的一项重要抓手,通过加大环境整治,提升小城市形象。通过全力整治07省道沿线环境,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打造生态景观快速通道,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推动与周边市镇区域的协调发展。

  同时,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启动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全面开展五大提升行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洪典、古塘、虹南、太平4个精品村基本建成,腾云、范滩、双塔、荷花4个精品村和田青、市泾、东风等12个优美村庄建设有序推进。

  一园:

  重点打造智能家居产业园

  9月下旬,顾家家居华东第二生产基地暨嘉兴王江泾项目正式在王江泾·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园开工。作为王江泾智能家居产业园列入省级经济开发区后引进的第一个上市公司项目,该项目的落户将进一步提升王江泾智能家居产业的集聚程度,完善智能家居产业园的上下游链条。

  今年初以来,王江泾镇坚持把招商选资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抓手,不断完善招商机制,强化平台推介,加大招商力度,成功引进了顾家家居等一批重大项目。在此基础上,王江泾进一步深化项目推进五定机制,舒福德总部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方案设计正在深化;博美泰克汽车电子传感器项目厂房基本建成;泰恩弹簧汽车零部件弹性系统等一批项目顺利推进。

  “我们将以智能家居产业为重点,围绕‘智能、安全、健康、便利、舒适、时尚’等特点,大力发展智能家居和品牌家具,强化高端配套功能,重点引进智能驱动、智能控制技术,建设智能家居行业研发中心,全力打造国内第一的以智能家居为主题的特色产业基地。”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产业园已经吸引了米兰映像家具等30多家中外企业入驻,被认定为“中国智能家居出口基地”和市级智能家居特色小镇,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家,各项专利授权600多件,国内国际注册商标40多件。智能家居产业正加速向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品向一体化、信息化、模块化、服务化转变趋势明显。

标签:工程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