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出台骨灰安息堂建设管理办法
2017年12月25日 08:4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姚艳婷

  节约土地资源 保护生态环境

  近日,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嘉兴市秀洲区骨灰安息堂建设管理办法》出台。《办法》根据已有骨灰存放总量和今后20年预计将新产生的骨灰数量确定骨灰存放穴(格)位总量,进一步加强殡葬管理,保护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

  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骨灰安息堂(以下简称“安息堂”)是指不以营利为目的,为所在镇(街道)内居民提供骨灰寄存的公益性殡葬基础设施,包括安息堂、骨灰墙、公益性墓地等。公益性墓地仅适用于因工业区(含经济开发区)开发、城镇建设、农村土地整理、坟墓整治中所涉及的坟墓搬迁,新死亡居民的骨灰一律存放在安息堂或经营性公墓。安息堂建设纳入城市(城镇)总体规划、村庄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选址尽可能选在非耕地或者不宜耕种的瘠地上,或者在原有安息堂内进行改扩建,同时远离居民住宅区。

  根据《办法》,安息堂整体布局要做到合理,基础设施要求齐全。基础设施包括公共服务区、骨灰存放区和服务办公区,其中,公共服务区主要分为休息室、焚烧点、祭拜亭、公共厕所、停车场等,服务办公区主要分为办公室、信息档案室、应急消防室和值班室等。对新建或改扩建竣工的安息堂,由区民政局会同区相关部门进行殡葬行业标准验收,经验收合格的,区财政给予补助,其中,新建或改建安息堂按审计价的40%给予补助;对已有安息堂的内部设施提升档次的,按审计价的30%给予补助。

  安息堂骨灰存放式样做到基本统一。“骨灰安息堂为2至4层框架式结构,每层层高不低于3.2米,骨灰存放架之间过道不小于1.8米,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建设格位不超过10个。”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室内骨灰格位要全封闭(不露骨灰盒),材质以金属板或其它高强度耐火新型材料为主构造。室外要有一定的绿化。

  与此同时,安息堂按镇(街道)实际,配备1至2名专职管理人员,主要负责骨灰存放登记、穴(格)位维护、秩序引导、环境清洁、安全巡视、绿化养护等事务。安息堂倡导献花、鞠躬、行注目礼等文明祭扫方式,禁止携带明火、冥纸、纸钱、纸扎等祭祀用品进入骨灰存放室。花圈、香烛等祭扫物品应在指定焚烧炉内进行焚烧。

  骨灰存放格(穴)位的使用年限以20年为一个使用周期。第一个使用年限届满前,骨灰存放管理单位有义务告知用户前来进行骨灰处理,用户要求延长使用期的,可办理续用的相关手续;骨灰存放使用年限届满6个月内,用户未来处理骨灰的,由骨灰存放管理单位详细填写死者有关信息,由镇、街道进行汇总,报备区民政局后统一处理。

  接下来,安息堂将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和职责。骨灰存放档案信息应电脑化管理和纸质登记入档同步进行;骨灰存放坚持公益性原则,不得从事营利性活动和跨辖区开展服务;收取管理费和保洁卫生费须经区物价部门核定,收费主要用于安息堂管理人员和日常维护支出。据悉,《办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标签:建设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