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加快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
2017年12月15日 08:4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 帅 通讯员 宋 寒

  走进新塍镇洛东圩区的设备操控室,只见一个个显示屏上显示着当前圩区内各河道、闸站的水位情况,而在另一台电脑上,21个闸站的启闭情况同样一目了然,只要鼠标轻轻一点,即可完成远程操控。“现在的水利设施操控可不一样了,利用标准化的管理制度、科技化的水利设备、集约化的操控系统,坐在办公室就能远程控制闸站启闭运行。”新塍镇水机站站长黄雪芳说,圩区自动化管理系统解决了传统圩区运行模式效率低、人力成本高等问题,提升了应对汛期高水位的能力,现代化的“智慧水利”成效也在日益凸显。

  秀洲地势低洼,河网密布,每遇强降雨常常受涝。近年来,秀洲区把洪涝治理作为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对王江泾、油车港和新塍镇重点受灾区域实施圩区水利工程建设,采取“建闸、固堤、增动力”的围圩排涝措施,保障了农村生活生产安全,同时,借助水利工程标准化建设,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加快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

  洛东圩区东依新塍塘北支,南临乌镇港、来龙桥港,西北靠澜溪塘,整个圩区面积达4.09万亩,圩区内建有21个闸站,涉及8个行政村。经过整治改造后,圩区防洪排涝能力大大提升。然而,由于圩区闸站的管理和运行都需要通过人工完成,运行指令下达、数据共享效率较低,“重建轻管”所暴露的弊端日益显现。

  为此,结合洛东圩区现有监控系统及自动化控制系统,秀洲区在闸站控制室、配电间、闸站外围等位置加设无线监控摄像头,组建无线监控系统,通过视频实时监控控制室操作情况、防火防盗等,辅助、替代或部分替代人的工作。针对人员进入困难的区域,洛东圩区积极购入和利用“无人机”进行辅助巡查,以保证巡查无死角。

  在王店镇万里浜的闸站内,现代化的水利设备同样带来了喜人的变化。“与传统的闸站比,这座闸泵结合的闸站最直接的优势在于节省了建筑占地面积。”王店镇水机站副站长蒋建明告诉记者,闸泵结合还有着“1+1>2”的成效。

  据介绍,闸门上的全贯流泵电机属于完全浸入水中的敞开式电机,而且全贯流泵的叶轮处于电机转子铁芯和电机轴之间,电机运行所产生的工作扭矩直接通过转子铁芯传递到叶轮上,无须通过电机轴传递,水泵的使用寿命更长。另外,全贯流泵叶片也提高了水力性能。拿今年汛期该闸站的使用情况来说,闸站排涝效果显著,而且闸泵结合的模式还兼顾了河道“活水换水”功能,能够满足“雨天排涝、晴天活水换水”的需求。

  这些都是秀洲区加快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的生动写照。“近年来,秀洲区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加快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着力解决问题最突出、矛盾最集中、群众最需要的水利问题。”秀洲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秀洲区还将实施圩区整治、防洪工程、农田水利工程、水环境治理工程等13个水利项目,计划投入资金6.84亿元,着力改善提升区域水环境和防汛防洪能力,为建设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标签:水利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