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今年重点办理的8件代表建议全部获得按时落实
2017年12月6日 08:5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回应群众期盼 彰显人大作为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依法就全市各方面的工作向大会提出建议266件(含议案转建议26件),其中《关于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发挥全面接轨上海桥头堡作用的建议》、《关于持之以恒推动小城市培育的建议》、《关于打造具有独特影响力的嘉兴科技城的建议》、《关于加强“三社联动”,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服务能力的建议》、《关于现代农业发展需要重视产业集聚和竞争力的建议》、《关于深化接轨上海相关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快火车站片区整体改造速度提升嘉兴市东大门户品位的议案》(议案转建议)、《关于市本级旅游业发展的建议》等8件被确定为今年重点办理的代表建议,由市政府领导领办,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政府部门分别主办,要求在今年11月25日前完成。

  半年来,各承办单位及时制定工作计划,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切实抓好办理工作落实,努力提高办理工作实效。记者近日从市人大获悉,在规定期限内,8件代表建议目前已全部获得落实。

  认真答卷,回应群众期盼

  对人大代表而言,每一件建议就是对选民的一份责任、一份承诺,是对群众热切关注的回应。对政府部门而言,每一件建议就是一份民生“试卷”,办理落实代表建议,就是努力答卷,让一个个群众期盼“梦想照进现实”。

  “要从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去看待办理工作,要进一步把握要求,提高办理质量。”5月25日举行的嘉兴市“两代表一委员”提案建议交办会强调。在这次会议上,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们提出的266条建议与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提案、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案一起,交给各县(市、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办理。

  面对这些集中了选民呼声的建议,三个月的办理期限内,政府部门的答卷质量如何?

  “目前我市已重点开展与上海相关政策、规章制度以及办事规则差异专题研究,并调研形成相关成果,梳理出了26条建议……”这是一份来自市合作交流办的答复。在今年4月召开的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吴大星、王爱华分别提出了《深化接轨上海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嘉兴接轨上海法规、政策先行的建议》,并被合并列为今年重点建议来办理。这一建议由市合作交流办领办,市委政研室、市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等多个单位会办。

  “对这一答复,我们表示满意。”两位代表评价道,“建议办理十分规范,对接、沟通也更精准、高效。”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的梳理结果显示,截至11月25日,8件重点建议已全部获得落实,对于答复,提出建议的市人大代表均表示满意。

  集中督办,彰显人大作为

  问题解决率高的背后,除了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办理外,也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代表们的紧密配合。

  在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重点建议办理工作中,我市继续坚持政府领导领办、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制度。8件重点建议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副主任武亮靓、陈越强、沈利农、朱海平、王马青、朱伟、张永红督办,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协助督办。

  11月17日下午,围绕市人大代表陆锦良提出的《关于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发挥全面接轨上海桥头堡作用》的建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督办座谈会。“代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与建议,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一种充分体现。”刘冬生强调。会上,他对市政府落实建议办理所做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接轨上海要做到思想观念接轨、政策机制接轨、基础设施接轨。他要求,做好接轨上海工作要按照新时代新要求,抢抓机遇、借势借力;要落实责任、加快实施;要强化考核、早出成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据了解,为更好推进代表建议落实,在办理期间,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为每一件重点建议都专门召开督办会,实时跟进办理情况,同时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代表座谈,加强建议办理的沟通交流。对建议办理中遇到的困难,鼓励代表和政府部门共同想办法出主意,尽最大可能回应群众期待。

标签: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