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大咖论道互联网未来新趋势
2017年12月5日 08:4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郑小梅 沈哲韬

昨天,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行“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美好”论坛,与会嘉宾就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展开讨论。
■摄影 记者 田建明 王振宇 李剑铭 成 杰

  昨天“乌镇时间”进入第二天,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好戏继续上演。一天十余场的分论坛活动大咖云集、精英汇聚,一个个前沿观点启迪智慧、开启未来。人工智能、5G、智慧城市、分享经济……对于当下互联网行业最热的这些话题,一起来听听大咖们又贡献了哪些真知灼见。

  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工作?

  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工作?人类是否可以驾驭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未来将驶向何方……在今年的峰会上,人工智能一时成为热词,引发讨论无数。

  人工智能未来的“攻势”会有多凶猛?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图灵奖得主约翰·爱德华·霍普克罗夫特大胆预言,我们会进入到一个时代,只有25%的劳动力就能满足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商品和服务。如果这样的话,人们可以每周工作20小时,并且可以在45岁退休了。

  人工智能似乎无所不能,它未来真的能全面取代人类的工作吗?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依然保持乐观,他认为,只有严格照章办事,就像下围棋一样按照一个完全确定的规则来操作,而且这里头的场景无变化,并且要满足“完全信息,确定性的,流线知识的”,只有符合这几个条件的工作才会很容易被机器所代替。

  此前高调宣布ALL IN(全面布局)人工智能的百度,今年峰会上也提出了新的思考。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会在各个方面产生大家意想不到的效果,智能驾驶是每个人都关注的领域,但是在很多其他的领域也有非常多的令人期待的新的功能,今天大家使用的百度,背后完全是一个人工智能的引擎。人工智能在2C的领域,在很多大家的日常生活中有应用,但是它不仅限于2C的领域,在2B的领域也有应用,也就是改变制造端、供应端。

  “人工智能是一次技术革命,就像当年移动互联网来的时候,所有的企业都要拥抱移动互联网。今天人工智能来的时候,可能我们所有的企业都需要拥抱人工智能。”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也早已经洞察AI所带来的巨大风口。“三年前我们提出了小米的智能家居的IOT战略,以手机为核心来连接所有的设备。就在今年11月1日据我们统计,全球激活联网的智能硬件的IOT设备超过了8000万台。当拥有了这些优势之后,我们在人工智能的时代,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他表示。

  5G,离我们还有多远?

  “我们即将进入5G大连接这样一个时代,世界上的每一个设备都会被连接起来,我们正在从‘互联网+’走到‘万物+’,我们很有幸能够不断参与见证这个时代。”当我们还在感叹4G网速发展飞快,在“大连接时代:创新智能变革”分论坛上,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已经在憧憬5G时代的到来,他说,“我希望能够借助乌镇峰会,把我们行业内最有思想的人、最有创造力的人与政策的制定者、技术的提供者联结在一起,分享思想,共同迎接这个伟大的大连接时代的到来。”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沙跃家在该论坛上表示,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创造一系列智能化、软件化、定制化的数字服务,将成为数字化时代的主要特征,大连接将不断深入,这不仅会带来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促进经济动能实现新的跃升,而且会极大地改变人类社会的面貌。

  “近年来,随着以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通用技术的快速发展,全世界加速迈入数字化时代,‘连接’升级为‘大连接’并不断走向深入,推动数字化转型不断实现突破,呈现出融合化、智能化的特点。”沙跃家说,“‘大连接’带来人与人、人与物以及物与物的普遍连接,连接规模普遍增长,连接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据了解,中国移动在2016年将“大连接”确定为全公司的转型发展战略,致力于为万物互联以及智能社会提供广泛、安全、可靠的连接,并不断做大连接规模,做优连接服务,做强连接应用。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建设了超过223万个基站,1200万公里、全业务的传输网络,共发展了超过9亿移动客户、1亿的家庭客户和2亿的物联网智能连接。

  智慧城市未来长啥样?

  智慧城市建设涉及诸多方面,哪个方面最影响其成败?

  在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张振辉看来,应从顶层设计着手把架构搭建好,从顶层设计好建设模式、投融资模式以及后期的运营模式非常重要。在顶层设计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认为,首先是如何解决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的智慧化手段问题,这是一个核心问题。第二,在当前最重要的环节是如何确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

  建设智慧城市、开展智慧城市的互联互通,已经成为世界性课题,其他国家也分享了他们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经验和做法。沙特阿拉伯通信和信息技术部副部长穆罕默德·曼舍卡认为,智慧城市建设有三大核心要素。首先是主人公的精神,必须明确谁来协调、谁来参与制定政策并监管所有要素。第二,所有基建都要共享,智慧城市才能够成功。第三是参与者,智慧城市建设不能仅由政府推动,需要在城市管理等诸多方面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另外社区和公民都要参与进来。

  立足参与和共享,英国未来城市创新推进中心国际关系开发主管杨彼得介绍了英国的做法。他说,英国政府所有的能源、交通、水系统等数据都是公开的。这些数据任何公司都可以使用,采用的是竞争的方式来获得和使用这些数据。伦敦有一个数据的公开计划,任何公民、公司都可以用。总体来说,英国的智慧城市比较注重公开和互动。智慧城市想要成功,需要有公开的数据,要有相互互动的标准。

  作为东道主,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也介绍了桐乡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做法。他说,智慧城市建设提升了桐乡全产业竞争力,这是关键。同时,智慧化改造也让政府的治理能力得到很大提高。运用信息技术对政府流程进行再改造,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路。另外是让老百姓获得红利,在满足医疗、健康以及平安建设等百姓最大需求方面,桐乡实现了很大提升。无论是过去、现在和未来,我们的使命就是继续在这三个方面,在智慧城市方面进行大胆的探索。

标签: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