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新简降升”四字诀刷新嘉兴检验检疫放行速度
2017年11月30日 08: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王轶星

  近日,嘉兴家盛家私有限公司出口一批产品,让经验丰富的报关员惊讶的是,整个检验检疫流程只花了15秒,而在过去,这一流程基本需要8个工作日。

  实际上,不止家盛一家企业,最近嘉兴各进出口企业都感受到了检验检疫流程的提速。据了解,今年10月,嘉兴口岸检验检疫时长基本控制在出口3天以内、进口6天以内,相比一季度,时长压缩50%以上,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放行时间压缩三分之一”的年度任务。

  提高通关效率,提升贸易水平。被问起时长压缩的秘诀,嘉兴检验检疫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简、降、升”四字诀是关键,具体而言,则是不断改革创新、大幅简化程序、大幅降低抽批比例、大力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据悉,嘉兴检验检疫部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通关便利化,念好“新”字诀。同样以家盛公司为例,在报检时,直接在网上即可实现,被抽中需要现场检验检疫的货物,只需在当地等候执法人员上门。

  在提升通关效率的过程中,“简”字诀和“降”字诀效果显著。据了解,嘉兴检验检疫部门以风险管理代替传统批次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对风险高的抽中批进行检测,而对风险低的则直接放行。例如推行进口食品“合格假定+符合性声明”、边检边放、先放后检模式等。

  同时检验检疫部门还大大降低抽批比例,自11月1日起,酒类、糕点饼干类等商品抽批比例从100%下调至3%,乳制品、蜂产品、水产品等从100%下调至30%,机电、轻纺类产品从100%下调至5%,80%左右的货物不再进行现场抽查和实验室检测,通过审单合格评定后实现“秒放”。这也是家盛公司能够15秒放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简化检验检疫流程、降低抽批比例,会不会导致不合格产品流入国内、国际市场?嘉兴检验检疫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担心不必要。“每家进出口企业都有自己的信用评级,只有B及B以上的才享有简化的权利,对于信用等级低的企业,反而要加大检查力度。并且这一等级评定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如果有不合格的现象,会马上体现在评级上。”该负责人介绍。

  更快的速度、更短的时间,对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嘉兴检验检疫用上了信息化手段,主动将集装箱业务管理系统与嘉兴港EDI中心及码头作业系统进行对接,实现“检验检疫指令先行、港区提前作业、闸口电子放行”。目前,乍浦港区的电子放行率已达99%以上,口岸集装箱查验放行时间平均缩短了1.5天。同时,在全国系统率先实施全流程移动执法,在现场即可通过手机或移动平板实现“即查即放”,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提高检验检疫工作的科学性与有效性。

  值得一提的是,浙沪出口直放也取得新突破。出口直放企业在本地完成检验检疫后,口岸检验检疫机构不再查验直接放行,企业可直接向上海口岸报关,大大简化通关流程。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嘉兴检验检疫浙沪出口直放6.9万批,直放率达97.4%,居全省前列;累计为企业降低通关成本700万元,节约通关时间30万小时。

标签:检验检疫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